从书面作业到社会实践 把暑假变成生活大课堂

发稿时间:2019-07-26 09:00: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赏月观荷、读诗篆刻……这不是书本里古人的夏日生活,而是当下一些中小学生们的暑假作业。记者近日在多地采访发现,厚重的假期作业本早已淡出不少孩子的生活,取而代之的是有趣又有料的多元化暑假作业,让孩子们在快乐学习中度过暑假生活。

  诗意的作业 感受自然的美好

  “请同学们听一听夏天的蛙鸣、赏一赏美丽的荷花、尝一尝甜美的瓜果……”夏天是美好的季节,武汉市江汉区取水楼小学的暑假作业其中一项,就是请同学们好好感受夏日美好。

  “我一直在城市生活,确实没有听过成片的蛙鸣,也没有好好地欣赏过荷花。我喜欢这样的暑假作业!”四年级学生罗伊婷说,没想到听蛙鸣、赏荷花也是一项作业,这样的作业真有诗意,也提醒自己要更细心观察生活、亲近自然。

  记者在各地采访了解到,这个夏天,很多学校的假期作业都是要求孩子与家长一起走进大自然,并用绘画、照片、自然笔记等方式,将自己的所观所感记录下来。如观察月亮、观察夏日昆虫、到东湖绿道散步等,是武汉市武昌中华路小学的假期作业内容。武汉市江汉区卫星村小学的一项作业是,和父母一起赏荷,了解“荷”文化,增长“荷”知识,完成一张关于“荷”的诗文配画。

  广州市品德学科中心教研组成员、广州市小北路小学思政老师陈广斌说,“暑假作业不只局限在学科的学习,要充分利用假期到广阔的生活中学习,如体育锻炼、学做家务、读书看报、外出旅游等,根据自己的情况把暑假过充实。”

  不同的城市 同一个作业

  城市相隔千里,作业却不约而同。

  今年暑假,有关“垃圾分类”的作业成为很多学校布置的内容。“厨余垃圾装一起,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分开装。”尽管武汉市还没有实行垃圾分类,但是市民姚女士的女儿已经开始了这样的暑假实践作业。

  姚女士告诉记者,尽管要给孩子讲解可回收、不可回收、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如何分类的知识,但她觉得学校的这项实践作业很有意义,“这项作业可以让家长也与时俱进,一同参与。”

  沈阳市皇姑区童晖小学德育主任李衣铭介绍,沈阳市刚刚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今年学校的暑假作业有一项是“阳光志愿者”,就是鼓励学生到社区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和监督员,等开学后回到班级介绍垃圾分类的常识和讲述参与垃圾分类的体会。“这项作业我们提倡学生最好和父母一起做,实现‘小手拉大手’。暑假作业的总体目标是希望孩子在假期愉悦身心,开阔视野,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活动。”

  全国优秀班主任、上海市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教师李莉表示,在暑假,孩子们身处的情境改变了,自我认知更多的不是学生,在图书馆是读者,在交通工具上是路人旅客,在家里是子女晚辈等等。暑假是一个更好更大的生活课堂,要多做一些社会实践作业,增加生活经验。

  让假期作业成为日常学校作业的有益补充

  “现在孩子的假期作业和我们小时候比,更有多元性选择性,从书面作业转变成实践作业,让学生走出去,亲身感受和体验。作为家长,为这种暑假作业点赞!” 沈阳市南京九校五年级学生家长王海龙说。

  一些学校的暑期作业更强调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也与日常学校作业形成了一个互补关系。如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四年级的数学暑假作业被家长们以“非常有意思”来形容:阅读两本数学相关书籍,写一篇读书笔记或读后感;学习2阶或3阶魔方玩法,掌握后进行视频拍摄等。

  专家认为,暑期作业的悄然演变实际上是中小学推行素质教育成果的一个体现。作业不应再是应试的辅助工具或手段,更是孩子们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探索发现、开展社会实践的平台。体验性、实践性、综合性作业更有利于促进孩子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

  在国外,假期作业也有不同内容。如美国提倡“做义工”,在流浪者收留中心为无家可归的人做饭,在图书馆帮图书管理员整理书籍;英国很多孩子开展家务劳动、服务社区,如为邻居剪草坪,在社区内送报纸;还有一些国家倡导学生到企业参观、体验,开展社会调查,进行爬山、跑步等“吃苦”锻炼等。

  专家建议,从整个社会来看,当前针对中小学假期的综合性服务体系并没有完全构建起来。相关部门宜进一步加强学校、家庭、社区的多维立体合作,实现“学校放假,社区开学”,让孩子们在假期里从书本走向生活,快乐成长!(记者王莹、廖君、郑天虹、仇逸)

责任编辑:左橙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