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谣“家长维权跳楼身亡”嫌疑人:没想到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

发稿时间:2019-03-18 06:05: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造谣“家长维权跳楼身亡”嫌疑人:没想到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

  3月17日下午,经警方同意,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成都市看守所见到了造谣“家长维权跳楼身亡”女嫌疑人梁某。

  之前据成都警方披露:3月13日,成都网警发现网上流传内容为“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给学生吃的是腐食,含有大量黄曲霉毒素,导致学生长期腹泻,现家长维权,已有家长跳楼身亡”的信息,后被其他网民大量转发扩散,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经调查,该信息由网民“南南师太××××”于3月13日在新浪微博发布。该网民真实姓名为梁某(女,37岁,本市人,某公司职员)。调查中,梁某如实供述了违法事实,承认为博人眼球、企图制造社会影响,故意编造虚假消息在网上发布。

  梁某的行为已严重破坏社会秩序,涉嫌违反《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公安机关对梁某以寻衅滋事罪予以刑事拘留。

  在看守所里,梁某对自己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十分后悔,几经哽咽。以下是记者和梁某的对话内容(文字有整理):

  记者:你本人是不是七中实验学校的学生家长?

  梁:我不是学生家长。

  记者:你发微博的内容,是从哪听说的?

  梁:我是在我小孩家长群,还有微信朋友圈收到的图片和视频,然后学生家长群说是真实的。我娃娃也是在温江读书,当时这个事情出来以后,我也很着急,没核实就发了。

  记者:学校的事情,当时你在场吗?

  梁:我不在现场。

  记者:有没有想到自己的微博造成那么大的影响?

  梁:我没想到这么严重,当晚警察找到我的时候,我还没意识到是这个事情……没想到会带来这么严重的后果。

  记者:回头看,你觉得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初衷是什么?

  梁:我非常后悔。因为我没有经过核实,就编造了谣言。我知道我错了,请求大家的原谅。对不起。我不应该信谣传谣。请大家原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钟晓璐黄芯瑜

  学生返校正常上课

  3月17日下午,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学生陆续返校,老师们站在校园门口迎接同学们的到来。据悉从当晚起,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都将正常上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晨

  成都七中副校长毛道生

  将出任七中实验校长

  成都七中副校长毛道生将出任七中实验学校校长。3月17日上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毛道生,他表示:“现在还是把内部工作做好!”

  毛道生,西华师范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理学学士、教育硕士。1996年进入成都树德中学,曾任成都树德中学副校长,现任成都七中副校长。

  毛道生是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成都市学科带头人、省支教先进个人、省中学化学骨干教师、首届全国教育硕士优秀学员。社会兼职有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生导师、四川省教育学会德育专委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学科专家指导组成员等。

  毛道生有写作的习惯,在其新浪博客上,毛道生发表了多篇关于教育教学、师资管理的文章,经常受到同行的称赞。“热爱教育,乐此不疲,专心致志的中学教师”是他新浪微博的简介。从教过程中,经常有学生咨询关于学习、生活等困惑,他都会耐心解答。

  在毛道生的新浪博客上,有一篇发表于2019年2月27日的随感文章,题为《何谓好学校?》,文中说,用“四个喜欢”去评判一所学校是不是好学校:家长喜欢送子去就读;学生喜欢升学去受教;企业喜欢选才去创业;教师喜欢择业去育人。这四个标准都是“用脚投票”的标准,而不是媒体宣传或者政府评估的指标。

  2017年4月,成都七中副校长毛道生率领多名学科牵头人和骨干教师来到凉山州雷波中学,开展主题为“名师携手启教育征程,精准帮扶筑美好明天”的教育精准帮扶活动。毛道生作了《优质学校的内涵与建设》专题讲座,对“成功的学校”应具备的内涵进行了解读。

  他认为,一所成功的学校应该有自己的文化魅力,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优质学校的内在品味表现在有灵魂、有人味、有追求、有定力、有大师、有生趣。改变一所学校要改变学校的精神文化品位,改变一个教师要改变教师的价值取向,改变一个学生要改变学生的目标定位。优质学校的达成路径要以文化为灵魂、以课程为载体、以教师为依靠、以管理为保障、以变革为动力、以设备为支撑。

  他特别谈到,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要评价一所学校,首先要评价学校校长。优质学校的校长首先是好老师,校长是教师的开发商、校长是文化的沉淀剂、校长是课程开发员、校长是管理推进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周丽梅

  撒黄粉后拍照,专挑“看起来有些恶心”的发网

  就为视觉冲击

  警方介绍,目前有三名家长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警方调查。监控显示,3月12日晚,文某某(女)、王某某、彭某三人在现场都进行了撒姜黄粉拍照、上传网络的行为。其中,据王某某本人的交代与警方现勘情况,王某某还将红曲米撒入毛肚拍照,以呈现出毛肚霉变的效果。以下是犯罪嫌疑人彭某的笔录:

  问:你拍的这些照片是否传播到网上?

  答:我选取了几张照片发到朋友圈,并把其中三张照片发到其中一个家长群里。

  问:详细的说一下。

  答:我撒了黄粉后拍照的鸡腿,我在食品仓库过道地上拍的掉到地上的肉夹馍,洗手盆里等几张,具体我记不清了。

  问:你为什么要挑选这三张照片?

  答:因为这几张照片看起来有些恶心,发到网上有震撼,能够让大家众志成城反对学校食品不安全。

  问:你拍摄的这些食材是不是原始面貌?

  答:不是,已经被翻动过了,没翻动过的都挺整洁干净的,蔬菜瓜果也挺整洁干净的。

  问:撒了黄粉的照片是你撒后再拍的,已经不符合原始性状,你为啥还要发表?

  答:就是有视觉冲击力。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事件”回顾

  2019年3月10日下午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四年级1班6名学生家长送学生返校后,向学校反映学生在3月8日下午出现过肠胃不适的情况。家长前往食堂查看并对食堂拍摄,将部分图片发至网上。

  3月12日11时许、13时许

  温江区市场监管局两次接到群众关于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食品问题的投诉。

  3月12日13时30分

  校方小学部负责人召集食堂管理人员、小学部家委会及膳食委员会部分成员共10余人,在小学部月亮湾二楼会议室召开沟通协调会,就网络上部分传播的图片作解释说明,并就前期家长反映的学校食堂使用速冻和油炸食品、使用勾兑饮料,以及食材采购、食堂监管等问题与家长代表进行协商。

  3月12日15时左右

  又有30余名家长通过网络联络并赶往学校,部分前往会议现场,部分前往小学部食堂查看,并再次就冷冻食品、复合调味料、更换部分食材品牌等问题提出要求。

  3月12日15时30分

  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第一批工作人员分别到达现场开展工作。

  3月12日17时

  第三方检测机构四川源坤国科质量检验有限公司2名工作人员到达现场,依规对库房内5个批次食品进行抽样。后因部分家长认为没有家长参与的抽样过程不会予以认同,并阻挠送检,故未检测。

  3月12日18时左右

  校方承诺,将支持学生家长参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更换部分食材品牌、减少冷冻食品和复合调味品,并于次日形成整改方案,征求学生家长意见。

  3月12日17时至19时

  学校小学部学生放学,部分家长在校内外聚集。19时许,校方在阶梯教室继续就学校食品安全问题进行解答。同时,另一批约40余名家长在学校门口聚集,反映同样问题。

  3月12日21时

  部分家长自行前往食堂查看,看到四川德优康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配送员正对食材装车搬运。部分家长遂阻止配送员装车,将车上、堆放在地上以及食堂内和冻库存放的粮食、蔬菜、肉类、调味品等食材拆封拆袋、扔掷抛洒、照相摄像,并与校方工作人员及配送员发生肢体冲突。

  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幼红、教育局局长黄晓东分别带队到达现场开展工作。

  3月12日23时

  温江区分管教育的副区长邹华、分管市场质量监管的副区长景仁志和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陶旭东先后到达现场开展沟通协调工作。

  23时10分,区委书记王道明,区委副书记、区长马烈红到现场组织开展工作。

  3月13日凌晨

  经反复沟通,在部分现场家长见证下,温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三方检测机构四川源坤国科质量检验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开始对车内及库内食品进行取样送检(19批次),其余材料连夜就地封存。

  区公安分局依法对8名食堂责任人开展全面深入调查,家长随后陆续散去。

  3月13日凌晨3时

  温江区委区政府成立工作组入驻学校开展工作,区政府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接管学校食堂,保证在校师生正常安全就餐。

  3月15日

  温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第一批检测结果通报。通报称对牛排、肉饼(肉夹馍)、咸蛋黄、蛋挞皮、火腿肠等19批次样品检验,所检样品所检项目均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

  3月17日上午

  成都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公众关注的问题进行说明。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杨晨王洪斌杨金祝黄芯瑜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