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请假需提供家长签字及身份证照片 师生看法不一

发稿时间:2019-01-09 08: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李华锡 聂俊文)近日,有学生向中国青年网记者反映,福建阳光学院艺术系要求,学生请假外出校园需要家长请假,家长亲笔书写请假条,并放身份证拍照,学生本人打印此材料来办公室办理请假手续。此规定引起学生争议,有学生对此产生反感,认为此请假方式繁琐,容易泄露学生家长信息,侵犯个人隐私。还有学生认为,此举是学校从学生安全角度考虑,表示理解。记者发现,有相同请假方式的学校并不在少数,师生对该制度表示无奈和理解。该校相关负责人称,该请假条仅仅是艺术系的辅导员为了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负责的善意所为,学校己告知辅导员,该辅导员已纠正。律师称:学校该举不涉及侵犯公民隐私,但做法存在不妥,没有法律基础。

  

图为网友在网络上爆料。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供图

  请假需要提供家长身份证照片,学生各执一词

  1月8日,有自称福建阳光学院艺术系的学生向记者爆料,福建阳光学院艺术系要求,学生请假外出校园需要家长请假,家长亲笔书写请假条,并放身份证拍照。

  该学生提供了一张请假条照片。照片显示,请假条除了落款有家长签字和联系方式外,另有一块写有家长身份证的区域。请假条右侧写有注意事项,内容为:事假需要至少提前一天由本人提出申请,出示相关证明;需要外出校园的,需要家长请假,家长亲笔书写请假条,并放身份证拍照,学生本人打印此材料来办公室办理请假手续。

  有学生在相关学生爆料的信息下评论,证实为阳光学院艺术系。有网友表示理解不了学校的请假方式,“太累,超级麻烦。”

  有网友产生疑问:“家长签字?外地的怎么办?寄回去签字再请假?”“成年人还不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有网友认为多此一举。

  与此同时,网友间还有不同声音,认为此举是为学生安全考虑,并表示很多学校都是这种请假方式。

  有学生表示很多学校都要拍身份证请假,而且已经习惯了,“我们也需要,还要家长手写。”还有学生称:“我们学校是要给家长发信息同意的截图。”“我们学校也是,这是一份免责,和学校脱离关系的,就是在你请假期间,发生的意外和学校无关。”“因为请假是比较严肃的事情,学校是要负责任的。”

 

图为学生在网络上的评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供图

  学校地处偏僻,艺术系学生活动多集中于晚上

  该校一名2018届毕业生告诉记者,学校每个系的请假规则不一样,具体要看辅导员如何践行请假制度。“事实上从安全角度考虑,确实是没有太大毛病,如果是学生的话可能会觉得心里不舒服吧。”

  该学生称,学校是全日制学校,因此在校期间的安全问题学校一力承担,只要学生有问题,学校一定是第一责任人,“当然请假制度不能推脱第一责任人,但是在家长知情的情况下请假是比较安全的吧!”

  该学生并不认为请假程序繁琐,“平常请假也都要签假条,所以也就是假条上多一个身份证,我觉得主要是学生大多数请假都是不想让家长知道而已。”

  该学生表示,学校地处偏僻,所以安全问题更重要。“事实上如果是只有艺术系这样的话,也是可以理解的,艺术系的学生大多比较活跃,歌舞表演等比较多,时间也都集中于夜晚,因此安全问题尤为重要。”

  1月8日,记者致电该校宣传部、院办、艺术系,电话均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联系该校官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假条的制定根据每个院系、每个辅导员的具体情况而定,无法明确每个院系的操作情况,目前无法核实学生提供的假条是否真实。“现在学校已经开始放假,我会转达问一下艺术系老师。”

  1月9日,记者联系到该校学生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阳光学院(包括艺术系)不存在学生请假要家长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的规定,该假条是艺术系辅导员为了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负责的善意所为,学校学生处己知晓这件事,并且认为学生请假不必提供家长身份证复印件,己告知该辅导员,辅导员已经纠正。“这个事,我们学校的领导20天前就过问此事,作出要求,艺术系书记当时就汇报了:艺术系没有要求学生请假提供家长身份证,这是艺术系新入职的辅导员为学生在校期间安全所提出的要求,并且是对要离开学校一天以上的学生提的要求。当时我们就要求这一位辅导员不要这样要求,请假条目前还没有使用过。”

  

图为阳光学院毕业生与记者聊天截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供图

  高校师生发声,对该制度表示无奈和理解

  记者调查发现,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的请假制度和学生反映的情况类似,学生请假需要提供家长身份证复印件。该学校规定,学生请假1天以上且是离开桂林市以外的地方,辅导员要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并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再附上同意意见和签字后(电子版)方可请假。

  该校教师朱名表示,高校这么做主要是怕学生外出发生意外,但是家长又不知晓的情况下,学校也很难承担这个责任。“但是站在学校角度和法律角度,一般大学生都已成年,只要不是学校原因造成的学生意外伤害,原则上学校是不承担责任的,但是大多数学生家长可不这么想。”

  朱名称,所以,一些高校学生请假外出都要告知家长或者拍证件照同意后,方可给学生批假,也是无奈之举。“这个事情,可能社会上会认为可笑,学生家长会觉得麻烦,但是就现在而言就不得不这样去做。”

  记者了解到,西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同样实行了类似请假制度。该学院规定:学生因事、因病需请假,由本人填写假条,一天以内由辅导员审批;一天以上三天以内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审批(川内学生还需要现场拨打家长电话确认同意请假,川外学生除了需要家长打电话确认以外,还需要家长手写一份请假书,其中注明请假原因以及安全责任,写完后把家长身份证放在旁边一起拍个照,再由学生打印出来在纸上写安全责任,然后交给辅导员);三天以上一周以内由所在学院院长(主任)审批(川外川内学生均需要家长打电话确认以及家长手写请假书,以及家长身份证拍照证明);一周以上由教务处长审批(川外川内学生均需要家长打电话确认以及家长手写请假书,以及家长身份证拍照证明)。

  

图为西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请假条。学生供图

  该校学生张军认为,对于要请一天以上的学生来说,程序还是比较繁琐的。但他个人对于这种请假方式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我觉得涉及到相关安全责任的事情有时候太过‘精简’也不一定是好事,学校这种看起来比较繁琐的要求,也是为了明晰相关安全责任,提醒学生、家长注意请假期间的人身安全。所以对目前来说,在没有找到更合适、更简便但又发挥同等作用的请假方式的前提下,我觉得现在的这种请假方式也是好的。”

  南昌工学院教师夏育盛认为,学校对学生有一定的管理责任,学生如在学习期间需要长时间离校,校方为学生安全考虑,是有责任了解到学生的动态去向和监护人的态度。所以,学校的相应请假管理是充分站在学生安全的角度上去做的,因此长假的审批上应该是十分谨慎的。

  

图为阳光学院教师给记者的回复。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供图

  律师:假条不涉及侵犯隐私,学校做法不妥,没有法律基础

  针对此事件,北京春林律师事务所律师庞九林认为,学生请假学校要求提供家长身份证照片不涉及侵犯公民身份信息和隐私,也不侵犯公民权益,但学校要合理使用学生家长的信息。另外,他认为学校此次做法存在不妥,学生入校时就已经是18岁合法公民,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学生可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学生从法律的角度上来讲不存在监护人,让学生家长以监护人的身份签字请假和拍身份证照片没有法律基础。

  庞九林表示:“学生请假需要家长签字也是学校的无奈之举,不是很符合学校管理的情况,学生请假事由千差万别,没有必要非得让家长同意,请假理由合适、真实即可。但请假理由要有依据,学校也需要进行核对。”(根据受访者要求,文中朱名、张军为化名)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