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已经影响到了孩子,要重视引导!

发稿时间:2019-01-08 07:21:00 来源: 成都晚报 中国青年网

  网络直播已经影响到了孩子,要重视引导!

  ◎ 苏 安

  话 题 背 景

  在网络盛行的当下,各种各样的网络衍生产品层出不穷,影响广泛。当前,以网络直播对人们的影响最为引人瞩目,尤以它在青少年学习生活中的兴起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有人认为,网络直播大多以游戏直播和真人直播为主,游戏直播为孩子提供了更多途径去接触游戏,比如为孩子们创造了讨论游戏的契机,这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而真人直播良莠不齐,对沉迷其中的孩子也有深远的影响。也有人认为,网络直播并没有局限于某几种直播,现在也有不少教育资源的直播,这实质上多样化了教育资源的传播方式,有利于开阔孩子们的学习视野。

  2016年被誉为“中国网络直播元年”。这一年里,网络直播平台层出不穷,尤以游戏直播和真人直播最为火热。关于网络直播,通常指的是在同一时间通过网络系统在不同的交流平台观看实时游戏、电影、电视剧等等。在这层意义上而言,网络直播可以说是发端于技术,沉淀于内容,是网络发展的必然产物。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网络直播出现后的一两年里,网络直播的内容越来越丰富,除了游戏之外,还有直播影视剧、教育课程、社会现象等内容,也为优质的教育资源的传播提供了平台,促进了教学模式的更新,比如城市优质的教学资源能够借用网络直播以及录播的形式,为缺失教育资源的地区进行“教育扶贫”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可以说,网络直播越来越贴近人们的生活。

  关于网络直播的评价则层出不穷,尤以它对孩子成长的影响的争论最为激烈。相关的争论主要涉及两个方向:一类评价是认可网络直播的积极作用。从积极的、褒义的角度可以看到,网络直播丰富人们日常生活,开阔人们视野的一面,比如说60岁的化学博士通过网络直播分享有趣的化学实验场景,为孩子们科普了不少化学知识,让更多的孩子将化学视为刻板的学习任务转变为有趣的动手课程、新奇的探索之旅,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使孩子们能够主动地学习。一类评价是看到了网络直播的消极作用。从消极的、负面的角度来看,在网络搜索引擎里随便检索一两个相关的关键词,就能看到数条有关某小孩用父母的血汗钱、救命钱打赏直播播主一类的新闻。生活里,我们也总能听到,现在的家长不仅抱怨孩子玩游戏,还在抱怨孩子每天在家不务正业,就看游戏直播。

  网络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网络与小孩越来越没有距离,这意味着网络直播内容对孩子产生的影响将不容小觑。同时,也应该注意到为什么网络直播会对孩子产生如此大的吸引力,试问家长们有多少时间与孩子在一起呢?毋容置疑,网络直播已经进入到孩子的生活中,也对孩子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家长们应当引起重视,在陪伴孩子的同时,注重引导,把关孩子看的网络直播内容。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