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30余所高校参与文化定向越野 在游戏中了解文化知识

发稿时间:2018-11-04 10: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李华锡)“刚才有位同学说自己是属龙的,如果拿了第一名,我就把捏的大龙送给他哦!”在圆明园春泽斋前,面人师傅正在教大学生们如何捏面人。活动结束后,他将把自己捏的100多个面人送给大学生们,作为他们定向越野的礼品。

  

图为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11月3日上午,2018 年海淀文化季“奋进新时代,壮阔四十年”海淀高校青年大型文化定向越野活动在圆明园成功举行。来自30余所高校的150名青年积极参与本次活动,通过游园体验结合定向越野,在紧张有趣的各个环节中体会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领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工作所取得的突出成果,了解学习海淀文化相关的各类知识。

  据悉,本次活动按照“一园两墙四区八点”进行场地规划,设置了一系列形式丰富多元的活动。“一园”是指活动场地圆明园;“两墙”是指将非遗文化传承融入青年群体,在开幕地点春泽斋分别设置非遗剪纸墙、非遗风筝墙两面非遗展示墙;“四区”中的改革开放绘画区,结合7米长卷绘改革、创意手绘画改革、彩绘布袋赞改革三种文化体现形式将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融入文化体验当中;非遗体验区通过捏面人、制作传统糖葫芦等喜闻乐见的体验形式让传统文化深入人心;拍照宣传区则设置了“助力改革开放40年,我们在行动”、“有为青年”等多个标语宣传;“八点”指活动安排八个定向越野游戏点位,并在每个游戏点位设置海淀区文化遗产“三山五园”的文化宣传站点,将改革开放四十年与海淀文化相关的各类知识与常识贯穿在活动全过程中。

  

图为大学生们正在前往游戏点位。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在开幕仪式和简单的热身活动之后,随着一声哨响,团队出发,计时开始,各组同学按照本组制定的行进计划陆续出发。各个活动点位的工作人员已做好准备,等待着各组同学通关打卡。圆明园秋意正浓,各位朝气蓬勃的青年大学生争做文化传播使者,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文化与高校资源齐头并进,共绽活力。

  既有新鲜有趣的非遗体验项目,又有创意十足的花式拍照活动,生动形象的海淀文化展示,还有团队配合的猜诗环节,“1979 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边做出团队动作,边唱响《春天的故事》,这是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罗志钊同学最印象深刻的环节,参与活动后的他也深深的感受到改革开放带给人们生活的巨大变化。

  

图为大学生正在参与游戏。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来自北京大学的学生于海军说:“三号点位最有意思!我们团队几个人围在一圈,圈中有很多题目卡片,我们要做的就是将每个卡片代表的数字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起来,港珠澳大桥的通车年份,沿海开放的城市有几个,2008年神州几号完美升空,团队协作让我们迅速过关,但是这种游戏形式还是让我觉得非常新颖有趣。”

  在各队完成八个游戏,集齐八个通关印章并拼出“文润古今 惠泽海淀”的字样,本次活动也步入尾声。最好的文化属于人民,这是海淀的号召,也是人民的向往。最后所有人员齐聚春泽斋,在绘有“奋进新时代,壮阔四十年”的巨型长卷后合影留念,记录下今年这个与众不同的秋天。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