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刘蒙: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发稿时间:2018-10-31 14:42:5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青年是时代进步的弄潮儿,是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成为国家栋梁、学术大师和兴业英才,他们扎根各行各业,点亮前行道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广袤的中国大地,大好的经济形势,创新的时代环境,永远是青年人树立理想、砥砺前行的舞台。从即日起,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清华大学2018年社会实践系列特别报道,讲述清华学子的实践故事,展现当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责任的靓丽风采。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1日电(通讯员 张静)在本科期间,来自清华大学金融学院的研究生刘蒙曾负责过3次实践活动,从农民补贴调查到信阳市茶业调研,从北京街头劝募到为贫困地区捐赠爱心包裹,刘蒙热衷于实践活动,她认为实践与理论是分不开的,理论知识的学习是逻辑性的,但是实践活动的收获却能够将理性融合感性从而内化于心,具有很大的启发性。

清华大学金融学院学生刘蒙。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2018年6月24日至7月3日,来自清华大学金融学院、航天航空学院等一行16名同学,以“聚焦金融改革,追寻美好生活”为主题,深入青海海晏开展暑期实践调研。此次青海实践之行,作为支队长之一,刘蒙带领支队深入祖国大西部的小城海晏。随着列车缓缓驶向青海,空气逐渐稀薄,支队一行人原先对西部的认知是“贫瘠”,因此抱着一个强烈的念头:“我们希望能够运用普惠金融的知识为当地发展助力”。

图为刘蒙带领的海晏支队合影。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西部小城平静宜人,却也不乏活力

  初到海晏,支队一行人便与当地地金融办和农商行展开了深入座谈,了解当地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基层金融改革措施和普惠金融建设现状等等。

  海晏的经济情况比刘蒙想象中还要简单:农牧业为主,小微企业众多,大中型企业寥寥,很多创新型金融产品如收费权、抵押等仅放出了一笔——因为当地大中型企业太少,优质资产标的几乎很难找到。

  谈到普惠金融的建设,刘蒙注意到当地一个有趣的解决方式。当地金融贷款主要是小额贷,小额贷虽然金额小但是实施起来却很麻烦,面临着缺少抵押资产、周期过于灵活等问题。于是当地政府与金融机构利用当地经济简单的特点,提出“双基联动”,即通过基层党组织与基层金融机构相互任职,打破信息壁垒,利用熟人经济中的信用评价打破融资难的困境。这一举措令刘蒙意识到,基层经济并不缺乏创新力,很多大而复杂的理论无法直接应用在基层,也难以快速解决基层面临的困难,经验在这个时候就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图为刘蒙一行在农商行调研。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走访3乡3村,寻找基层经济之殇

  短短不到10天的时间里,海晏支队走访了当地的3村3乡,与当地2家金融机构开展深入座谈,实地调研了3家实体企业。在此之外,支队还深挖往年的实践资料,针对海晏县的基本情况开展专题研究,并撰写报告作为实践支撑材料。

  在与当地乡党委书记及村民的谈话中,刘蒙感觉到资金少、项目少、人才少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三大主要因素。首先是资金少,在走访金滩乡时,谈到建设村集体项目,乡党委书记表示,“一笔政府补助用于启动资金就没有了运营资金,用于运营资金就没有了启动资金,所以项目很难开展”。通过村民筹资建设村集体项目就更不可行,“村民风险承担能力太弱,乡党村委也不敢冒这个风险”。

  除了资金以外,没有项目可做也是很大的问题,村里的项目大多是村里的大户领头开展的一些项目,但是资源缺乏,可做的事情也没有很多。人才紧缺就是更大的问题了,这也是制约当地长远发展的最主要因素。于是,当地陷入了“没有钱就不能开展项目,没有好项目就没有钱”的恶性循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个米既是钱,又是项目。

图为刘蒙等人与当地基层党组织座谈。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金融的本质是支撑实体经济,资金到位是打破恶性循环的第一步

  了解了当地经济和金融的主要情况之后,刘蒙作为实践支队的代表,为海晏当地金融办、农商行等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开展了一次主题为“普惠金融体系建设”的汇报讲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构建普惠金融体系”,具体来说就是构建集多层次金融组织体系、完善的信用管理体系、严密的风险防控体系“三位一体”的金融体系,来更好地达成“普惠”目标。在刘蒙看来,海晏县正处于信用体系搭建的阶段,并已经初显成效,但还没有完全解决海晏县的问题。

  此后,刘蒙调研了中国目前几个普惠金融体系建设较好的地方,提出海晏县可以学习“兰考”模式,首先,海晏县就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应当在县一级做整体规划,可适当引入企业金融主体如担保机构、保险公司等,通过多层次的组织体系为普惠金融的实施保驾护航。此外,在信用体系搭建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入“多元主体担保模式”“保险扶贫机制”等,提高海晏县基层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并为经济发展多加一层保障。经济运转有了保障,风险得以管控,资金自然就可以慢慢流向需要它的地方。

图为刘蒙支队为海晏县金融办等开展汇报讲座。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带着理论过来,带着收获回去

  在来到海晏之前,海晏支队是准备在这里干一番“大事业”的,希望能够为当地的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体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但是真正来到实践地之后,刘蒙发现,仅仅带着一脑袋理论知识来到基层是远远不够的,正如很多理论知识在设立很多假设条件下才能够得到完美的应用,基层复杂的现实和种种问题往往会打破了这些假设。

  解决基层问题,想出办法仅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第二步是想法如何落地实现,这一步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得到答案。刘蒙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基层实践经验是绝对不能缺少的,她希望能够在基层深耕2-3年甚至更久,深入探索操作层面的问题,进而把理论提出的办法更好地贯彻到现实中。

责任编辑:王龙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