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设计“能获得淡水的救生圈”:希望增加获救几率

发稿时间:2018-10-10 17:5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能获得淡水的救生圈”获国际大奖。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成都10月10日电 (记者 贺劭清)“遭遇海难的人漂浮在茫茫大海,四处都是水,谁能想到,他们最大的死亡威胁竟来源于脱水。”10日,回忆设计“能获得淡水的救生圈”的初衷,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大四学生汪大丁说,他们希望能通过改良救生圈,从海水中提取淡水,增加人们的获救几率。

  9月下旬,享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奖”颁奖典礼在新加坡举行。汪大丁与同学何越、袁怀宇设计的“能获得淡水的救生圈”获得设计概念奖。

  “能获得淡水的救生圈”设计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德国“红点奖”已有63年的辉煌历史,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一起并称世界三大设计奖。德国“红点奖”由产品设计奖、传播设计奖及设计概念奖三大部分组成,是设计界的最高荣誉。

  汪大丁介绍,去年6月,看到一些国际海难的报道,他与同学开始设计“能获得淡水的救生圈”。“最开始设计的时候,我们不知道海上救生圈都是实心的,有别于平时游泳池里的充气救生圈。”汪大丁说,设计救生圈他们走了不少弯路,但也接触到了很多以前不曾接触的领域,这就是设计的乐趣所在。

  “能获得淡水的救生圈”设计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能获得淡水的救生圈”的设计难点在于救生圈如何与海水净化相结合。主创设计者之一的何越介绍,海上阳光充足,改良后的救生圈主要通过蒸馏从海水中提取淡水补充人体水分,同时不改变救生圈原有浮力。

  改良后的救生圈上,有一条带状空间作为海水储存区,平时处于密封状态。人们遭遇海难,漂浮在茫茫大海时,可以打开海水储存区的封条,让海水进入这里。

  在海水储存区的最前端,有一个带吸管的淡水储存区。海水储存区的上方有一段斜面,从高到低地“探入”淡水储存区。长时间阳光照射下,海水储存区的海水被蒸馏后,可以沿着斜面,滴落到淡水储存区积蓄。

  这是汪大丁与何越、袁怀宇第二次参加德国“红点奖”设计比赛。“大二时,我们看到搬运工搬运桶装水辛苦,设计了方便搬运工搬运的桶装水。”汪大丁回忆,那次比赛他们入围了决赛,虽然没有拿到奖牌,但是他们了解了设计产品不能只考虑人文关怀,需要更全面、更深入、更细致。

  今年参加德国“红点奖”设计比赛,除了“能获得淡水的救生圈”,他们还设计了“有量角器功能的文具盒”“不用接触手就能佩戴的隐形眼镜盒”“可以匹配多个螺丝帽的扳手”。

  “设计出来的产品,让人愿意使用,甚至喜爱,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汪大丁说,他们团队何越同学设计的复古耳机已经上市,接下来他们还会继续设计更多产品。(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