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保安“姚叔”11年来为万名考研生当“导师”

发稿时间:2018-10-11 01:14:00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高校保安“姚叔”11年来为万名考研生当“导师”

  新华社电 每天早上七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李金泽都会早早地来到自习室,刷新黑板上的考研倒计时日期,拍下时钟和倒计时的照片,发送给“姚叔”。之后,“姚叔”便会马上回赠一句正能量的话语鼓励他。“姚叔的督促和关心,让我感觉考研之路一点也不孤单,他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李金泽说。

  “姚叔”名叫姚新民,是学校考研生心目中的“考研导师”,也是毕业季时学生争相与之合影的“大红人”。多年来,姚新民已累计为上万名考研的学生提供咨询和帮助,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只是一位拥有小学学历的保安。姚新民今年63岁了。

  2007年,他来到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在学校的主教学楼担任保安,由于经常和考研的同学们交流,多年来慢慢积累了很多考研备考、报考、复习、面试的“技巧”。在考研自习室的门上,贴着一张印着考研QQ群号的告示。这个名为“奋斗史”的考研群,最先由2005级的学生创立。毕业前,群主将管理权交给了姚新民。成为管理员后,年过半百的他几乎每晚上网,在群里上传复习资料、分享备考方法并给大家鼓励。随着考研人数增加,姚新民便向学校申请增加自习室。“现在自习室已经有18间共有1666个座位。”姚新民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学生们因为抢座而争吵的现象,他还制定了一整套考研座位分配制度。

  因为和考研生“并肩作战”,姚新民的工作几乎是起早贪黑、全年无休,但他还是给学生们送出了一个郑重的承诺:“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不管遇到任何困难,你们随时可以找我。”“姚叔,我跨专业报考可以吗”,“姚叔,教室里的锁坏了”,“姚叔,有同学生病了要送医院”,“姚叔,睡不着怎么办”……在姚新民的手机里,一旦有“呼叫”,姚叔都是立即“现身”,回应需求。

  2014级毕业生单悌翠如今身在加拿大,可她总是惦记着姚新民,时不时给他寄鱼油等保健品。“那年她考研复习时突然有几天没有来,说是考驾照去了。”姚新民一听就生气了,“3月复试完,9月才开学,中间这么长时间,你都可以去考驾照,那你以后也别来了,反正你也考不上!”姚新民的“激将法”让单悌翠打消了考驾照的念头,开始奋发学习。用功的她后来考上了同济大学,现在加拿大攻读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