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淘宝职业差评师乱象 “网络水军”如何碰瓷敲诈?

发稿时间:2018-08-20 08:5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网购的时候,卖家显示的“差评”会影响你的选择吗?近期,关于网购“职业差评师”的话题引发舆论关注。这些隐藏于电商江湖的评论“水军”,他们的生意链究竟是怎样运转的?

资料图。中新社发 陈骥旻 摄

  差评师,这样的“碰瓷”你见过吗?

  “删一条差评8888元,不给钱不删。”近日,深圳一家淘宝店发生了网络“碰瓷”。嫌疑人连续三次变换身份信息购物并用差评敲诈,敲诈金额上万元,最后被警方识破并逮捕,作案的竟是一对夫妻。

  如今,网络购物中,买家评价会成为消费者挑选商品的重要参照,一个“差评”则会对卖家的信誉评级造成不良影响。

  一些不法分子将此视为发财“商机”,在网购的圈子里渐渐衍生出“职业差评师”这个特殊群体。

  职业差评师一般利用虚假信息在淘宝等电商平台购物,最后千方百计找所购之物的毛病,既不给卖家退货,还要求给一笔费用删差评。

  在网络搜索引擎,输入“差评师”,有关这一特殊职业的广告和“传说”到处都是,有广告甚至打出口号:“月入八万算混的惨”。

  “现在不好赚了,靠这发财,别做梦了。”吴先生就是淘宝网上的职业差评师,他对中新网记者说,在电商平台近年来的整顿中,差评师往往做事隐蔽,想加入职业差评师团队则更为不易。

  记者在网上找到了一些职业差评师的QQ群,加入之后,在群中停留不久便被踢出。差评师的“群主”卢先生告知记者,加入团队须首先缴纳98元的进群会费,之后有专门人员传授技巧。

图片来源:手机截图

  当问及差评师的月薪,卢先生称,即便刚开始做,月薪也不会少于5000元。

  “培训一天就能上手,之后会有团队给你们新的身份信息,然后会群发差评目标,直接用新账号进行差评就可以了。”卢先生说。

  对于如何找目标商家,这位差评师的“群主”则表示不方便透露。

  而据此前其他媒体报道,所谓电商平台差评师,他们一般会瞄准评价等级较低、货物相对便宜的店铺。工作方法一般以团队的方式存在,分工合作,形成自己的体系,而对于敲诈勒索部分的利益一般会按照提前说好的利益分配。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