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惊叹!退休保安小篆抄完《三国演义》

发稿时间:2018-08-11 11:59: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马洪超和他的作品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 记者严建广

  长2400米,宽50厘米!近日,江门市民马洪超通过4年坚持不懈地抄写,终于用小篆抄写完60余万字的《三国演义》全本。

  从2014年7月份开始,到现在,为了用小篆抄写《三国演义》,马洪超每天都要至少花费2小时的时间在书写上。面对身边人的不解,马洪超表示:“我要创造纪录,也就是为了争口气,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要做到。我觉得人一定要勤奋,要坚持。用心了,什么都可做得成。” 他认为,用小篆写字对一个人的心境要求很高,只要心里稍有杂念,就会写错。他希望通过抄写《三国演义》来磨砺自己的性子。

  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记者在江门市蓬江区良化新村北的一间普通民居中,见到了被身边人称为“怪人”或“牛人”的书法爱好者马洪超。今年61岁的马洪超,退休前是江门市区东湖公园的一名保安,一脸随和。记者刚进其家门,浓浓的墨味袭来。在靠近门边的桌子上,放着一卷白纸,上面密密麻麻且整齐有序地写着小篆,而在两个编织袋里,则满满地装着数卷已经写满字的纸卷。记者看到,这些用小篆抄写的纸卷,除了全本《三国演义》外,还有《道德经》《增广贤文》等古典书籍。

  “抄写《三国演义》的纸卷,每一卷纸都是100米长,50厘米宽。”马洪超先后抄了4年时间,写了24卷纸,作品总长度2400米,“比目前保持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要长”。据了解,目前小篆手抄作品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是1118米。

  “我已经向吉尼斯世界纪录递交了申请,希望能通过认定。”

  想以此挑战自己

  马洪超年轻时就是位书法爱好者。“那时候爱写钢笔字。在单位工作时,我经常帮忙写海报、板报。”那时马洪超钢笔字以行书为主,没有怎么接触小篆。

  2014年,一位朋友知道马洪超喜欢书法,就送了他两幅江门书法家吕祖铭写的作品《百福图》和《百寿图》,里面有吕祖铭分别用小篆写的一百个不同字型的福字和寿字。

  “我觉得小篆写出来的字非常美,看着就能给人一种心平气和的感觉。”那时起,马洪超开始喜欢上小篆并开始练习。

  马洪超刚开始练习小篆时,因为没有一个方向,虽然每天写,但常常因为自己的惰性不能坚持。“我觉得人干什么事,都要有个明确的方向,要不就容易偷懒。”他说。

  “用小篆体抄写《三国演义》也是一个偶然。”马洪超有一天在网上得知,有人写了1118米长的小篆作品,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他抱着挑战自己的想法,决定自己也写小篆作品,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选择抄写《三国演义》,一是他觉得这部作品够长,另外他也非常喜欢这本小说。

  写坏了二三十支毛笔

  为了早日写完《三国演义》,马洪超四年来每天坚持抄写至少2小时。“刚开始,每天要抄写5个多小时。”后来,因为马洪超还在上班,加上字也渐渐熟悉了,每天抄的时间少了,但是也不低于2小时。

  用小篆抄写全本《三国演义》,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非易事。马洪超所看的《三国演义》是简体中文版,要抄写,首先要把每一个字都转换成小篆体。为了搞清每个字的小篆写法,他专门买了一本《说文解字》。“小篆比繁体字还难。”马洪超一开始,每写一个字都要查字典,每天几个小时,最多也就是写30厘米左右,三四个月后才开始慢慢熟悉,每天大概可以写2米长。为了写这些字,他已经写坏了二三十支毛笔,写完了10多瓶墨水。

  抄书抄出“毛病”

  对于马洪超的坚持,他的女儿马晓燕看在眼里:“他的脾气有些‘冲’,但写字时非常平静,就算我们在一旁看电视,也不会分他的心,就算母亲经常说墨味很臭,他也没有动摇过。”

  “过去练习书法没有什么明确方向,今天写这个,明天写那个,也静不下心来。自从坚持抄写《三国演义》,几年下来,现在已经落下了‘毛病’,一天不写就觉得浑身不自在。”马洪超说,《三国演义》抄完之后,他就抄《道德经》《增广贤文》等。这些也抄完了,现在正在抄写《弟子规》。抄完了,再抄别的古典书籍。

  “书法磨练了我的性格。”马洪超说,练习书法特别是小篆这样的字体,一定不能心烦气躁。因为小篆不能随意地龙飞凤舞,必须要一笔一画写好,“尤其是它几乎没有一笔是直的横或者竖,都会有曲折在里面。心里一有杂念,笔画就可能错了”。

  “练习书法有什么用?”对于身边人的质疑,马洪超说,如果想通过书法去挣钱、出名,可能没有什么用。但是,如果用它来磨练性情、锻炼人的意志力,还是很有用的。“书法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不能简单地用有没有用来判断它的价值。”

责任编辑:聂俊文(见习)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