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生玩转“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创意满满 C位出道!

发稿时间:2018-08-10 09: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郭雪飞 随鲁琦)在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有些大学生创新活动形式,或是将当下流行的表情包带进课堂,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支教;或是将社会实践的精彩瞬间进行手绘,用画笔定格美好瞬间;亦或是为社区老年人免费补拍婚纱照,记录最美的夕阳红爱情……他们的“三下乡”活动,为这个暑期增添一抹亮色。

  

图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支教队员正在校园里粘贴制作好的表情包宣传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依婷 提供

  把表情包带进校园玩转课堂

  7月13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赴宁乡市夏铎铺镇长龙新村国情社情观察团的同学们整装待发,前往湖南省宁乡市夏铎铺镇长龙新村龙潭小学开展支教。

  当看到大学生志愿者在校园中张贴“美美哒”表情包宣传语时,龙潭小学的孩子们慢慢聚拢过来,在旁边看得津津有味。

  原来,这是大学生们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将表情包带进校园,让小学校园变得生动充满活力,也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学到更多知识。

  当记者问到为何将表情包带进校园时,支教队员肖依婷表示,今年是团队定点支教的第6年,“我们想着采用这种诙谐有趣的方式,将制作的一些表情包贴在校园里面,让学生感受到这种氛围,让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一些知识。”

  

图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支教队员贴在校园中的表情包宣传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依婷 提供

  肖依婷说,小学生们对于图画比较感兴趣,比如说看到“我的表现最棒”这张表情包,孩子们就会积极地举手,争取得到老师表扬,更加便于团队管理。

  支教队员彭燕辉告诉记者,来到支教点之前,他们在大学里准备了30多张表情包宣传语。主要有三种类型:一种是有关课堂纪律,一种是有关课下安全注意事项,还有一种是有关爱护校园环境卫生的,提醒学生不要乱扔垃圾,节约和珍惜粮食。

  表情包宣传语贴出后,获得不少学生的支持与喜爱。队长皮露露说,记得有次孩子们在校园里玩耍,一名女孩不小心摔倒了,准备去哄她,“这个时候看到她身边的另一个女孩给她指了指墙上贴的‘摔倒了我也不哭’表情包,她硬生生地忍住了眼泪,当时我心里感觉特别的欣慰!”

  “今年是我们定点支教的第6年,以后会继续做下去,会把一些现代社会流行的元素加入到课堂,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让孩子们更主动地参与课堂。” 肖依婷说。

  

图为枣庄学院实践队员在根据支教照片进行手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阳阳 提供

  用画笔定格美好瞬间“艺”路同行

  7月9日,枣庄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艺”路人实践团一行16人来到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官庄小学,开展为期10天的爱心支教活动。

  该团队实践创新形式,把支教的精彩瞬间用手绘画出来,并把这些充满意义的画作贴在教室中,留给孩子们作纪念。

  支教队员徐阳阳表示,团队名称之所以叫“艺”路人实践团,是因为团队成员都是美术专业,对于支教期间发生的一些瞬间,他们想用自己最擅长的绘画方式记录下来,“这种方式不仅展现了我们的专业知识,还能画好送给孩子们留作纪念。”

  

图为实践队员画好的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阳阳 提供

  “我们几乎每两周都会来这里,为孩子们画一些画贴在墙上,所以现在教室的墙上满满的都是我们的画。”支教队员考书娴表示,支教期间,他们会在晚上休息时间,对照之前拍摄的照片,用手中的画笔画出来。

  因为照片数量比较多,他们便选择分工合作,安排专门的队员进行挑选照片、绘画、负责上色,效率较高,基本上15分钟就可以出一幅作品。

  团队成员把画好的画贴在小学教室的墙上,展现给孩子们看时,孩子们眼中的惊喜和口中的夸赞让考书娴忘记了之前的辛苦,取而代之的则是满满的开心。

  谈及以后“三下乡”是否还会继续绘画,该团队队长袁晓亭说:“肯定会啊!这种方式是去年开始的,今年是第二年,以后我们还会继续坚持下去,这样可以让我们的专业运用得更好。”

  

图为新乡学院实践队员在帮老人穿礼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随鲁琦 提供

  把镜头聚焦金婚夫妻补拍婚纱照

  “给老年人拍摄婚纱照是我大一就想做的社会实践项目,我觉得帮老人记录美丽的时刻特别有意义。”来自新乡学院实践队成员王琳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的“三下乡”憧憬。

  7月6日,新乡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老年婚纱摄影实践团来到新乡市红旗区洪门镇城诚社区,给社区的老年人免费补拍婚纱照。

  当实践队员们跟随社区成阿姨来到她父母家里时,老人正坐在沙发上讨论电视剧。看到实践队员们,脸上都是疑惑。

  “爸妈,这是新乡学院的大学生,来给您俩补拍婚纱照。”成阿姨跟老人解释说。

  团队成员告诉记者,当挑礼服时,老人说要穿红的,红色是中国的元素,显得喜庆。

  

图为实践队员在为老人拍摄婚纱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随鲁琦 提供

  “我们那个时候,没有人拍婚纱照,都是拜堂、摆喜酒请亲戚朋友一起吃饭。”老人告诉实践队员。今年是这对老夫妻结婚48周年,爷爷性格比较倔强,不愿意拍婚纱照,是成阿姨跟他说是社区在评“五好家庭”老人才肯来拍照。

  拍摄开始后,爷爷脸上的笑容开始多了起来。当谈及两人怎么认识的时候,爷爷有些羞涩,还有点小得意,“我们是自由恋爱,当时是她追的我啊,追得紧呀。”

  谈起社会实践的初衷,实践队员宋佳琳说,这些老人在那个年代结婚时很多没有拍摄婚纱照,做这个活动一方面是希望帮老人们免费补拍婚纱照,另一方面也希望见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幸福时刻。“能有一个人从黑发陪你到白发苍苍,想想就很幸福,这也是我们对爱情的憧憬。”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