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川大口碑“男神”教授刘利民:“人就是目的”

发稿时间:2018-08-09 09:30:00 来源: 中安在线 中国青年网

  在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他面容清瘦文雅,态度温和;常年衬衣西裤,衣着朴素;讲课声音平缓,娓娓道来,整个人似乎并没有过多的激情澎湃。

  但这样一位看似平淡的老师,却是学生心目中非常喜爱的“男神”。大川每一篇有关老师的文章在推送后,都会有人在后台留言推荐他;每一个被他教过的学生提起他,都赞不绝口。

  有学生这样形容他:

  “心理语言学、心理学、语言学流派、语言哲学一肩挑,就是这么厉害!”

  “上过课的学生都知道疗效甚好,不得不服!”

  “全中国能有几个把英语语法课上得让学生鼓掌的?”

  在同学们心目中,他是一位颇有教育大家和古代西方哲学家风范的老师。

  这位备受学生喜爱老师就是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博士生导师刘利民。

  因为学生们的喜爱,刘老师多次得到教学方面的表彰,如2012年获得四川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2015年四川大学首届卓越教学奖三等奖等等。

  对于评奖评优活动,刘老师并不在意,但是在说到“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时,他却面露笑意,眼睛一亮:“我特别看中那个奖。”

刘老师在“四川大学第二届最受欢迎教师奖”颁奖典礼现场 本文图片均来自四川大学官方微信

  教无定法的好老师

  刘利民老师的课堂仿佛有某种魔法。

  大家都觉得很枯燥的语法课,他上起来却是堂堂学生爆满,很多听过的同学还会回来旁听第二次;很多课堂上没人坐的第一排,在刘老师的课堂上不提前来抢是绝对坐不到的。

  刘老师教过的本科生梁玉迎告诉大川,她们当时星期四第二大节上刘老师的课,然而常常是上一节课还没下,教室的前后门就都围满了人,等着下课铃一响就冲进去抢好位置。

要弄清楚刘利民为何如此受学生喜爱,还要先从他的课堂讲起。

  比如这门给本科生开的“英语语法”的课程,是公认容易让人感觉枯燥无味,但刘老师的语法课,不一样!

  课堂上,刘利民并不按照课本讲课,而是从语法的体系入手,通过“对比”让大家明白英语和汉语的区别,明白在区别中体现出的东西两种文化的思想差异。这样的课堂讲解多了很多延展知识,让同学们在生动的“对比”中学会语法,也学会站在文化的高度看待语法。

  课堂上,刘利民常常使用一些贴近学生的生动的教学手段,比如在《小苹果》大火的那段时间,他拿来歌词请大家翻译,同学们在饶有兴趣地翻译一句句“神曲”歌词的时候,不知不觉中便学到了地道的英文表达,真正地做到“寓教于乐”。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