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暑期租房反套路指南 学生们快看过来

发稿时间:2018-08-09 09:21: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租房”是毕业生、实习生与社会的首次“亲密接触”,租房过程中,走出校门的学生多少会体会到生活的不易。但千算万算,租房套路总是猝不及防,毕竟学生们没有社会经验,摔跟头是不可避免的。

  喏,应对租房套路,反套路指南来一套!学生们还不快来了解一下?

  一、房源图片仅供参考

  虽然找房是一个苦差事,但每次浏览着海量的房源照片时,遇到下面这样的卧室:

遇到下面这样的厨房:

不自觉地就畅想起入住后的美好生活了呢!真是岁月静好呢!

  不过,你确定自己是在看房源图片吗?而不是哪家装修公司的设计图?

  因为,很有可能的是,看房的时候,最后知道真相的你眼泪掉下来!

  往往,现实是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不要对网站上挂出的房源照片抱太大希望,有些不靠谱的中介为了吸引租客,会挂出与房屋真实情况不符的虚假房源,万不可仅凭精美图片就盲目签约。

  “图片仅供参考”这个道理,明明方便面包装袋就已经告诉过你了呀!

  还有,预约看房时小心被某些中介收服务费。在交钱之前,想清楚自己是否能接受“先交服务费再看房”。

  二、不安全房屋是陷阱

  看房要看什么?除了房子地理位置、朝向、卫生间排水等,还要注意啥?

  要注意房屋结构、消防等方面符不符合要求!观察有没有违规打隔断!你可要知道,这些地方都存在着安全隐患。

注意,千万不要租住墙体倾斜开裂、电线私拉乱接、违规打隔断、群租等有安全隐患的房屋。

  三、中介鱼龙混杂,“房东”也需警惕

  黑中介防不胜防,经常打着廉价租金和零押金的幌子,为缺乏租房经验的学生设下圈套。因此,学生们在租房前最好先比较一下邻近房屋的市场租金水平,做到心中有数,对明显低于市场租金的房源信息提高警惕。

  “这间房是我一个朋友对外出租的,如果不通过中介签合同就能在租金上‘打折’!”这样的话你信吗?

  注意啦,这往往是“黑中介”打的幌子!除了“黑中介”,也许还会遇到“二房东”呢。对,没有租房经验,没准儿运气就是这么差!

  如果通过没有办理工商登记、未向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的“黑中介”或“黑二房东”租房,将面临很多风险。比如,租金、押金等被卷走,租期未到就被驱逐,租赁期间随意涨租,退租时无故被扣押金,甚至被侵害了权益想投诉都举报无门。

  因此,租房还是要选择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靠谱中介,对于房东,则要查看出租房的房屋权属证明和出租人的身份证件,确认出租人为房东本人。

  四、合同有陷阱,签署需谨慎

  好不容易相中了一间合适的房子,终于赶在入职前两天搞定了住房的问题!

  别急,到了签约这一步,也不要放松警惕,小心合同条约里藏雷哦!

  要警惕一些“霸王条款”,诸如,出租人可单方面涨租、要一次性预付全年租金等等。

  因此,要尽量采用房地产主管部门或者房地产中介行业组织发布的租赁合同示范(或推荐)文本,签订合同前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特别是要关注涨租、解约、退租、赔偿等条款,不要草率签订。在押金和租金支付上,押金不宜超过一个月房租,租金不宜一次性预付超过三个月。

  五、小心“被贷款”

  签约的同时,小心被捆绑网络贷款。有的中介机构或住房租赁企业借助新兴网贷平台,故意隐瞒网贷事实,以“按月付租”诱骗租房人办理租金分期贷,导致租房人在不知情下“被贷款”,面临贷款不易取消、退租时难以退贷、贷款逾期失信等多重风险。

  这就意味着,租户在签订租房合同的同时,还与第三方平台签订了贷款合同,时间长短等同于租期,相当于租户从平台贷款,平台一次性把全部租金给租房中介公司,租户则以每月支付租金的方式向平台还贷。

  为防范此类陷阱,要特别留意租赁合同中有无租金贷相关条款或内容,“按月付租”是否要额外签订相关补充协议等,防止“被贷款”。

  六、水电费数据、押金等注意存证

  房屋交接入住时,要同出租人一起对出租房及室内设施设备家具等进行仔细检查,填写物品交接清单并标明损坏状况等,还要记录好水电气表的数值,必要时拍照存证。

  还有,一定要警惕不合理的押金扣留条款,尤其是遇到“黑中介”的时候,小心在退租时,他们以房屋受到污损、设施设备家具等损坏丢失、水电气欠费等为由而强行扣留押金。为防范此类陷阱,要在租赁合同中明确押金退还、扣留的具体情形,最好是约定如需扣留押金,应由出租人提供证据。

  七、“陌生人社交”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与合租室友交往的问题。

  作为学生,出于安全的考虑,与朋友、同学一起合租是最佳选择,这样可以在生活中互相照应。

  但是,与陌生人一起合租总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要懂得谦让,不要事事斤斤计较,合租前协商好水电煤气以及宽带费用的分担,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注意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

  租房路漫漫,防坑、防骗、防套路,记住可要长点心。

  踏出大学校门,第一步就送你到这儿了,祝你一切顺利!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