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18岁少年持刀重伤父亲 专家:做父母需专业培训

发稿时间:2017-11-21 08:55:00 来源: 检察日报 中国青年网

爸妈怎么当?这不只是“家事”

  代表呼吁,普及家庭教育科学方法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11月25日是国际反家暴日。在北京石景山,法院近日审理了一起因亲子关系对立,儿子重伤父亲的案件(上图为庭审现场)。解剖悲剧,是为了反思畸形的家庭教育乃至家庭暴力对孩子和家庭的伤害,探讨怎样建立并维系健康的亲子关系——

   人民陪审员问他:“你想一下,在这个世界上,谁会无条件地站在你这一边?”

   已满18周岁、瘦弱的被告人曙光(化名)回答说:“没有人。”

   在整个庭审过程中,这是曙光唯一一句“脱口而出、声音洪亮”的话。他的话语里,全是对这句话的肯定与笃信,这让在旁听席上、论年龄可以当他阿姨的我们听了,心里真不是滋味。眼前的这个少年,仿佛不是捅伤父亲的罪犯,而只是一个孤立无援的孩子。

   11月6日,曙光坐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法院第二法庭的被告人席上,坐在他斜对面的,则是曾被他一刀捅去,伤至重伤二级的父亲。因为这个冲动的举动,已满18岁的曙光,当庭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他的刀,为何刺向自己的父亲?

   因几句训斥还是积怨已久

   “5月22日这一天早上,你的父亲到底说了些什么?”北京市石景山区检察院的公诉人王伟、代理律师、本案法官,三个人的发问都问到了这个问题,曙光始终说自己“记不得了”。

   曙光说只记得当时,母亲让他帮忙洗碗,父亲在旁边骂骂咧咧说了些话,他觉得真受不了,跑出了家。他说“没能控制好自己”“担心被父亲打”,于是在附近买了一把折叠刀防身。

   曙光的父亲说,“当时正躺在床上看书,和曙光没有任何交流,除了瞟了他一眼”,在没有任何直接冲突的背景之下,曙光父亲称“突然就被刺了一刀”。这一刀下去,父亲受了重伤。

   从庭审上双方的表达看,这一刀,并不是哪一句训斥引发的,而是父与子在教育问题上积怨已久的最激烈爆发。

   曙光断断续续地说出:“我接受不了他说那些话”“他看不惯我,因为我找不到工作,他轰我走,说我蠢”“他打我没轻没重,前段时间我的后脑勺被他打了一个洞”……

   父亲在回答法官时坦言:“我从没想过怎么教育孩子。”

   庭审最后,法官问曙光:“你能不能对你父亲说声对不起,给他鞠个躬。”曙光朝向父亲,道了歉,也深深地鞠了一躬。但直到宣判结束,曙光被法警带出法庭,这位父亲都没有正视孩子一眼,他只是低着头。当然,他听完法官和人民陪审员的庭后教育,点了头。也许因为法官对他说的那句:“得给孩子他这个年龄段所需要的尊重”,他听进去了。

   庭审后,公诉人王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曙光和父亲缺少正常交流,家庭教育缺乏。亲子关系的恶化,让曙光越来越远离父亲。对青春期的孩子,家长得平等交流、学会尊重,让爱以正确的方式表达出来。那一套打打骂骂的陋习,可不能再沿用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