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三岁娃谁来带? 超七成家庭靠姥姥奶奶抚养

发稿时间:2017-11-21 08:33:01 来源: 北方网 中国青年网

  

  交给隔辈人抚养占73%

  交给托管机构占7%

  请阿姨照顾占12%

  全职照顾孩子妈妈占8%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一起虐童事件将上海携程亲子园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在公众呼吁尽快填补机构监管漏洞之余,“不到3岁的娃谁来带?”的相关话题也引发广泛讨论。

  一方面,妈妈们的产假时间有限;另一方面,公办幼儿园又不接收3岁以下的婴幼儿……除了交给隔辈老人照看、找家政请阿姨帮忙或者交给私立托管机构,几乎难寻其他正规的托幼方式。但现有的几种方式,又不尽如人意,尤其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小奶娃的看护问题愈加突出。

  超七成家庭

  靠姥姥奶奶

  “烦、烦、烦!”最近,家住河西区的二宝妈妈刘芳为孩子找谁带的问题伤透了脑筋。

  今年3月份,35岁的刘芳生了二胎。月子里为图省事儿,刘芳花高价住进了月子会所,6岁的老大由爷爷奶奶看管。从会所出来后,刘芳就开始找育儿阿姨。

  “要老二之前,我和老公就犹豫了很长时间,因为真的没人给带。爷爷奶奶身体不好,姥姥姥爷还在工作,老大就是很勉强地带起来的。”说着,刘芳眉头紧锁。刘芳告诉记者,因为很想给老大添个伴儿,心想着怎么都能长大,有多艰难自己认了,于是下了决心,生下二宝。可随着二宝的出生,刘芳担心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家中老大马上要上一年级了,刘芳出了月子就开始忙活接送老大上学前班,在各种兴趣班中奔波。爷爷奶奶身体不好,抱孩子时间长了身体就吃不消。于是刘芳一边忙活老大,还要一边忙着找阿姨。“没想到育婴师特别难找,想找个本市的,可到了中介,根本没有挑的余地,按照中介的说法,能有就不错了。还好,跑了几家中介,总算找到一位本市的阿姨。原以为找到育婴师就可以让爷爷奶奶回自己家轻松轻松,结果呀,还是离不开老人。育婴师只管看孩子,其他都不管,每天奶奶还得给阿姨做饭,我婆婆总说,本来随便将就口就行,有阿姨更麻烦了,还得一天盯住三顿饭。”刘芳告诉记者,麻烦归麻烦,但总算有人给抱孩子,可没干俩月,阿姨就说要涨工资,本来一个月5000元已经不少了,可这位阿姨张口就要涨500元,刘芳一气之下,坚决辞掉了。于是,刘芳又开始找,但始终都没有合适的,眼看着产假就要结束,刘芳心急如焚。

  一位从事育儿服务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带月子里孩子的阿姨叫月嫂,平均收入过万元。带两个月到3岁孩子的阿姨叫育婴师,收入在4500元—5500元之间。因为收入差距大,再加上大孩子又不好带,所以大伙儿都愿意干月嫂,干育婴师的也就越来越少。

  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李婷告诉记者,国家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时,她很动心。一是因为很喜欢孩子,二是觉得儿子有手足陪伴,但动心归动心,想想现实情况,她还是下不了决心再生一个。

  “经济方面还好说,穷有穷的养法,富有富的养法。关键是没人给带啊。”李婷说,一胎时,她请了一年假来照顾孩子,上班后孩子交给奶奶带,因为育儿理念不同,她和婆婆的关系闹得很僵,差点就因为婆媳关系和老公离了婚。一看这样下去可不行,干脆请了阿姨,可阿姨单独带孩子又不放心,就在家里装了好几个摄像头,在单位时总想着翻手机看看阿姨在干啥,心里老是惦记,就这样勉勉强强才撑到孩子上幼儿园。回忆当年带“小奶娃”的艰辛,李婷很无奈:“真不敢想,再要一个会是什么状况。”

  “我记得我小时候,父母单位都有托儿所,但现在很少听说谁家孩子有托儿所可送,我也试着找过,公立的、可靠的,太少了,根本报不上名,只能考虑私立,但私立也没几个,而且考察一圈下来,发现‘无证、无照、无资质’的机构占大多数,鱼龙混杂,很难分辨好坏,根本不放心把孩子送过去。而且收费也高,有一家还不错的,每月12000元,对于我这样的普通家庭,实在负担不起。”李婷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