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想吃太空餐? 端上"天宫二号"的家常菜藏"小秘密"

发稿时间:2016-11-14 08:41:24 来源: 扬子晚报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中,航天食品的研制和应用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一种在特殊环境供应特殊人群的特殊食品,航天食品除了提供必要的能量和营养外,还需要考虑哪些因素?这些航天食品如何制作的?航天食谱如何制定的?口味如何?近日,记者走进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营养与食品研究室,一探其中奥妙。

  你也想吃航天员太空餐?

  来看菜单:每日3餐20多道菜品,航天员最中意雪菜兔肉

  “早餐有粥、米糕、卤蛋、雪菜、芒果汁。”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营养与食品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臧鹏介绍着本次航天任务组合体阶段第一天的食谱有27个菜品,“午餐和晚餐同样是2种主食、3个菜、1个小菜、1个水果罐头和1个汤。加餐和点心,品种也很丰富:巧克力、鸡翅、杏仁、豆干和酸乳饮料。”

  “这只是第一天的食谱,以后4天都会有所调整。一个周期的饮食每天不同。本次航天员可享用的食品达100多种。”臧鹏说。而且这个食谱要参考本次任务的工作负荷和多次地面实验的验证结果,再根据航天员的性别、年龄加以调整。

  因为是加工食品,航天食品的口感是一个重要课题。航天员中心会邀请“感官评价员”对新研发的航天食品进行评价。通过评测后,会再请航天员测试口感。目前,航天员对几个菜比较中意,“特意嘱咐出任务时可以多来点。”如雪菜兔肉、松仁玉米、油焖笋、麻辣花生等。

  航天食品到底好不好吃,咱们卖个关子,先接着往下看——

  我们的太空餐怎么做的?

  鱼香肉丝先烧半熟,冰淇淋抽离水分子

  航天食品一般分为六大类,即“3食3品”:主食、副食、即食,饮品、调味品和功能食品。其中,副食中的菜肴一直是航天食品研发的难点。不过,科研人员已经找到做好一桌“太空餐”的办法。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