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江苏一高校学生上课集体“挖煤”引热议 老师:是铸工实习

发稿时间:2017-10-05 08: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5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闫春旭 叶家敏)近日,盐城工学院官方微博发布了一组大学生上课期间集体“挖煤”的图片,迅速引来师生的热议。记者联系到该校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朱龙英,她告诉记者,图片中不是在“挖煤”,而是大二学生在进行铸工实习,同学们挖的黑色的物体是型砂。

  

为同学们正在进行铸工实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家敏 提供

  学生:实习感觉很新鲜 老师风趣幽默

  记者来到该校汽车工程学院车辆162班的实习现场,该班学生王磊告诉记者:“第一次走进铸工实习现场,看到黑溜溜的一堆东西。远看像黑土,摸上去像‘沙子’,捏上去感觉像橡皮泥一样有粘性。”

  同时参加实习的任杰杰同学表示,刚到工厂实习的时候,以为铸工用的材料会是那种海边上的“沙子”,结果老师掀开盖在砂坑上方的布时,整个人都惊呆了!这黑糊糊的东西难道不是煤粉吗?

  该校汽车工程学院能动162班的纪宪明第一眼看到也以为是煤,他们几个室友都是做好去挖煤的准备的,谁知道原来是砂。“以前见到过蜂窝煤、煤块,但在实习的时候铸工用到的‘煤’却不一样,挺神奇的,可以塑造很多形状。”参与此次实习的邵蓉同学说。

  曹添阳同学表示:“在所有的金工实习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铸工。老师风趣幽默,老师的认真和细心让我们了解到铸工的各项知识。”

  

铸工实习中用到的各项工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家敏 提供

  老师:黑色的是型砂 学生在进行铸工实习

  看到网上所传的图片,盐城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朱龙英告诉记者:“同学们不是在‘挖煤’,而是在进行铸工实习。黑色的东西是型砂,以前是黄色或灰色的。”该校一位相关专业的老师表示:砂型铸造是毛坯加工的一种方式,砂型铸造制造的产品加工精度比较差,不适合一些精度较高的毛坯件的生产。

  该校负责教授铸造技能的仇卫国老师告诉记者:砂型铸造主要是应用于生产复杂零件的毛坯,如塑像、机床床身等。“像我们学校的的孔子雕像,也都是通过铸造而成的。”

  仇卫国表示,金工实习主要是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铸工的操作在金工实习中算是相对简单一些的课程。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实践操作能力也很重要。所以在给大家评定成绩时,会注重考察每个同学的操作是否正确熟练,是否认真听讲以及实习作品质量的好坏。此外,实习过程中认真的态度和一些小的细节也会决定最终的结果。

  

同学们正在进行铸工实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家敏 提供

  网友:上课不止“挖煤” 还有钳工、焊工等

  该组照片一经发布到网络,就引来大量网友讨论。微博网友“@更多好玩游戏”评论说: “我也是车辆工程的,记得第一次上课的时候,我在想我一个车辆工程的学生,上课时为什么要挖煤呀!”网友“@玉米啃多了的棒头”也表示: “这不是工科都要吗,学土木的也顺便挖煤了!”

  面对网友将型砂误认为是煤炭,也有很多已上过此次课程的同学在评论中进行科普。网友“@清醒的人最荒唐”说:“科普一下,这不叫煤,这叫型砂”。网友“@小枚奋青”留言说: “我们还有钳工!”

  据记者了解,该校的金工实习一共有11个工种,分别是铸工、焊工、刨工、制作、铣工、磨工、普通车工、数控车工、加工中心、快速成型、钳工等11钟。学校金工实习时间多为每学期末或开学初,为期一周左右。

  “金工实习给了同学们完全不同于课本的体验和从未接触的新鲜感,实践动手获取知识或许相比于晦涩的课堂更容易接受。”仇卫国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