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南林大“曙光学子”首办职场沙龙

发稿时间:2013-12-18 04:38:35 来源: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南京) 中国青年网

2013肯德基“曙光学子”职场沙龙优胜组诞生。刘浏

  2013肯德基“曙光学子”职场沙龙优胜组诞生。刘浏 摄

一学生在模拟公司老板,交代任务。

  一学生在模拟公司老板,交代任务。

  惟妙惟肖的职场情景剧;简单实用的职场文化礼仪……在一场别开生面的职场沙龙中,来自南京林业大学的“曙光学子”们将自己在餐厅实践、社会服务项目中取得的收获进行了全方位展示。这是受肯德基曙光基金资助的一批孩子,经过三年的磨练,他们站上“曙光学子我最型”的舞台,首次采用沙龙形式自信而大方地展现自己“受助—自助—助人”的全过程。、

  变化:首次以沙龙形式进行汇报

  扬子晚报记者已连续三年到场观摩“型秀”汇报,与前两年的“舞台表演+模拟招聘”形式不同,今年曙光学子们首次采用沙龙的形式进行汇报分享,也就是表演过程中增加了与台下观众互动的形式。

  担任南林曙光社团副社长的赵柏程介绍说:作为“90”后,他们不仅希望采用一些不同于以往的表现形式来体现自己的特点,通过餐厅实践、社会服务项目的锻炼,他们对职场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期望将这一切更好地告知身边的小伙伴们,帮助他们熟悉职场。“职场沙龙的形式,可以让我们与台下的观众走得更近,也更有利于我们信息的传达。”更重要的是,沙龙对于此次登台的“曙光学子”们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也激发了我们这些曙光学子的斗志。”

  现场:学生展示在餐厅工作场景

  在当天的职场沙龙活动中,“曙光学子”将自己在餐厅实践、社会服务项目中取得的收获,进行了全方位展示。来自南京林业大学的“曙光学子”们分成主持人组、职场零距离组、职场正能量组、职面新未来组四个小组,就职场文化、礼仪、职业规划、时间管理、招聘要诀等职场知识进行展示。

  在“职场零距离”模拟点餐环节,南林大大三学生倪雪现场邀请一位观众表演顾客,向众人展示了自己肯德基餐厅实践时的工作场景,看着台上自信而阳光的小倪,很难想象刚走进大学校园时的她只是一个畏首畏尾,偏坐在观众席上不敢言语的小丫头,“通过400小时带薪餐厅实践以及社会服务项目的历练,我终于克服害羞的心理,站到了这个舞台上。”

  模拟点餐再现了“曙光学子”工作时的场景,而在随后的职场情景模拟中,职场中常见的困扰也呈现在了众人眼前:单位里的前辈总是把自己的工作摊派过来怎么办?办公室同事脾气火爆怎么办?惟妙惟肖的职场情景剧不仅令现场观众忍俊不禁,也引发了现场大学生们的思考,他们纷纷表达自己对于这些困扰的处理方法。

  精彩的职场沙龙,应对自如的“曙光学子”,得到了现场观众与嘉宾团的一次次热烈掌声。

  作为人力资源领域的专家,南京领航人才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琦女士表示,“90后”的孩子们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特别有想法,但也往往容易眼高手低。相对于同龄人,“曙光学子”们表现出的良好的心态以及在综合能力上的优势,绝对不逊色有工作经验的职场人,“这是他们真正进入社会求职时,非常能够打动企业的品质。”

  社会实践:了解大学生村官生活

  团队合作、逻辑思维、创新应变……“曙光学子”在沙龙活动中展示的这些优良品质,正是在参与曙光社团的社会实践活动中积累而来。11届“曙光公社”社长的李世冉介绍说,在完成餐厅实践后,“曙光学子”就进入了社会服务项目的历练中,今年的项目是大学生村官调查,“沟通协调都是大麻烦。”李世冉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每次外出实践她都需要一个个通知协调到位,“通过一次次的历练,当初的繁琐却成为我最大的收获,现在我的协调能力和组织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曙光学子”的精彩表现也得到了南林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茂程给予的高度肯定,“肯德基曙光基金项目已与南林大携手五年,它独有的‘三位一体’资助模式对于孩子们的帮助是显著的。事实证明这一模式非常值得借鉴和推广,目前我们已在南林现有的一部分助学项目中做了借鉴,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曙光基金”开创“三位一体”资助模式

  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是由百胜旗下肯德基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2002年9月合作成立的,用于长期资助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困的在校大学生,目前已扩大到28个城市的54所高校,累计资助总额将超过8000万元,逾万人次的学子将从中受益。

  不同于一般的助学金,“曙光基金”开创了“学业资助+餐厅实践+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资助模式。这意味着“曙光学子”在大学4年不仅将得到两万元的经济资助,还将获得肯德基餐厅实践的机会,通过勤工助学加深他们对社会、职场的了解与认识,提高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

  作者:薛玲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