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曙光学子胡娇娇: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我先行

发稿时间:2018-04-25 14: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用接力学校“情系藏娃”志愿者活动的方式,温暖“牵手”泽仁邓珠

  在学校期间,胡娇娇带领班级同学,通过“爱心超市”、“爱心赞助”、“爱心募捐”和“公益晚会”为藏族儿童“阿爸”泽仁邓珠筹款共23372元。2014年暑假,胡娇娇和同学们从成都出发到十二个藏区孤儿所在地古学乡下拥村,胡娇娇和团队用了七天的陪伴拍摄了纪录片《十二个孩子的阿爸——泽仁邓珠》,传播藏区贫困儿童的声音。西南民族大学《“情系藏娃”志愿者行动的探索与实践》也获得了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为患病藏族女孩、白血病儿童筹款

  在做公益活动的过程中,胡娇娇发现要将小公益汇聚成大爱心,必须借助平台的力量。因此,她积极利用新媒体公益平台“冈拉梅朵藏区公益”、“四川阳光公益”等,2014年为196名儿童联系到了一对一的资助,总金额为153600元。期间还参与到“还爱一个奇迹”活动为患病那曲藏族女孩郎珠卓嘎成功募集60万元治疗费。

  不仅关注少数民族地区,她也把帮助的目光投向特殊儿童、空巢老人和其他弱势群体。2015年,她独自发起“拯救五岁白血病儿童香香”的公益活动,拍摄视频《探访五岁白血病香香背后真实的故事》,通过视频宣传、网络宣传等方式寻找爱心人士和机构,筹齐治疗费17万元,帮助香香度过化疗阶段。在其他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带香香坐飞机去北海,圆了香香想要看见大海的梦。

  2015年夏天,再一次的走进民族地区,参与“一起走吧”爱心活动,从成都徒步600多公里进藏,为爱远行,过程中她每天都会用照片、文字记录发在公众账号上,呼吁大家关注藏区贫困儿童、空巢老人、流浪狗和贫困家庭等,筹集善款171975元。本次爱心活动为理塘县格木小学、喇嘛垭小学、章纳小学、曲登小学及本戈小学送去2000件暖冬定制藏袍,让学生们温暖过冬。

  用文字、视频记录弘扬民族文化,《少年村官》获国际大奖

  2014年7月20日,胡娇娇辗转45个小时的车程只身前往中缅边境与创作团队会合。他们在中国最西南的村子——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帮东村拍摄纪实类微电影《少校村官》。当时拍摄条件十分艰苦,作为剧组主创团队的唯一女生,胡娇娇兼副导演、场记、统筹等职,在周期紧、任务重的压力下,还遭遇了云南鲁甸地震。从前期参与、剧本创作、集思广益,到中期拍摄过程不言放弃,再到后期没日没夜的剪辑,胡娇娇都在用自己的坚持一步一步推动电影制作的成功完成。第二届CIFTF加拿大国际电影电视节最佳纪录片特别奖、第二届亚洲微电影节金海棠奖、中国梦微电影大赛十佳作品(全国仅十部)、北京国际微电影节最佳剪辑奖提名,这些都是胡娇娇不懈努力的成果。

  她又从弘扬民族文化的目标出发。2014年寒假,和自己的团队来到了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县城可邑小镇。这里是彝族支系阿细人的聚集地,是著名的彝族歌舞“阿细跳月”的发祥地和“阿细先基”流传最广的地方。他们通过实地采访创作,完成了数字电影《大美可邑》脚本,目前已进入筹拍阶段,以此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独特的阿细民族民间传统文化。

  2014年5月,胡娇娇获得了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她的作品还有纪录片《外籍女教师藏区执教多年》,微电影《704》、《文山苗歌公主MV》、《爱》等,这些都融入了她对民族地区发展和民族文化传承的思考。另有新闻稿件《三峡移民——十四个老人告官难》、《重拾现代佛商文化 发展高端旅游产业》等被人民网等多个网站转载。

  发挥专业特长,服务民族地区,用镜头讲述民族地区的故事。胡娇娇在大学四年期间,学会了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用爱心凝聚力量,学会了用稚嫩的肩膀扛起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2016年,胡娇娇北漂回来开始创业,把大学期间和同学们一起成立的工作室扩大成为成都东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事二维、三维、AR/VR动画和影视等业务,她的公司长期与四川电视台、康巴卫视、新疆和西藏的地方电视台合作,投身少数民族教育动画,为记录和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而努力。

责任编辑:潘倩倩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