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理工学院拾光团队前往泸州 开展养老保险调研

发稿时间:2018-09-29 14: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伴随着泸州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泸州也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据统计,到2017年10月,泸州市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7.35%,比去年增加0.59个百分点,65岁以上人口11.39%,比去年增加0.67个百分点,泸州市早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且程度越来越高,社会抚养成本越来越大。为深入了解养老保障,来自四川理工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拾光,在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后,赴泸州开展养老保险调研。

  2018年7月13日,拾光团队来到泸州市博物馆,受到博物馆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团队成员先在工作人员刘秋虹女士的陪同下随游客一起参观了整个博物馆,了解泸州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随后,就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投保情况和投保方式等内容和刘女士进行访谈,得到刘女士的支持与积极配合。经过短暂的午休之后,团队成员来到泸州市奥林匹克运动中心,对周边的商家企业、单位职工和现场的运动爱好者进行问卷调研。通过这一天的访谈和问卷,团队成员大致了解了相关企业、单位对属下职工购买养老保险的相关情况。

  次日,经过一上午的行程颠簸。团队在接近中午的时候,来到“泸州油纸伞制作工艺”的发源地,拥有“中国民间伞艺活化石”之称的泸州市分水岭小镇。因为地处偏远,这里的许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留在这里的都是一些当地油纸伞制作技艺的传承者。团队成员在街头体验小镇文化的同时,也向当地居民进行保险宣讲,在宣讲结束后,居民适时地提出对于养老保险现行政策地疑问,团队成员对此进行耐心地回复,细心地为小镇居民解决问题,详细的介绍保险的各种知识,让他们进一步了解并体会到保险的重要性,也锻炼了团队成员与人交流的能力,更加深了大家对于保险知识的理解。

  7月15日,团队成员分散行动,沿着江阳区的各大小街道,走家入户,深入社区,进行此次泸州养老保险调研活动的最后一站,积极开展养老保险问卷调研,得到诸多市民的踊跃支持和积极配合。

  本次实践调研,四川理工学院拾光团队成员充分感受到保险在扶贫攻坚、保障民生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大学生传递普及保险惠民政策,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走进社区企业及城乡,开展实践调研、知识宣讲,普及保险知识,传播奉献防范理念,提升全社会保险保障意识。( 通讯员徐露 杨双州 王宣 肖凯 魏影 徐梓菡 杨启宏)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