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医疗保险,助力精准扶贫

发稿时间:2018-08-24 15: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探索保险扶贫新模式,助力打好保险精准扶贫攻坚战,8月8日至11日,在江西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孙明才、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少勇的带领下,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酱菜信敏队”一行先后赴吉安、永丰、抚州、广昌、石城五个具有代表性的市、县进行实地调研。

  吉安贫困人口医疗保险显疗效,精准扶贫落实处

  8日上午,“酱菜信敏队”来到吉安,与当地中国人寿、人保财险、扶贫办、卫计委、财政局、医保办等领导,就吉安市精准扶贫医疗保险实施情况开展了一次深入的座谈会。 “我们吉安市精准扶贫医疗保险于2016年开始推行,实施近三年以来,成功推动了4个贫困县摘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得到了有效缓解。但是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众多问题,如:保险公司全线亏损、扶贫对象道德风险频发、扶贫资金浪费等。”参加座谈会的吉安市金融办副主任郭春元说到。随后,吉安市扶贫办、卫计委、财政局、医保局等各部门代表也相继就各自开展的精准扶贫保险工作情况作了详细介绍,调研队全体成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积极与各部门领导进行沟通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9日上午,在市保险行业协会的带领下,调研队深入到永丰县人保财险公司、县医保局实地调研,结合调研各县市的贫困人口及财政情况,精心设计了调研活动方案及相关问题。在调研活动中,队员们还就如何设定合理的保险费率、如何实现该险种可持续经营等重难点问题,结合在金融办、财政局、医保办等部门的实地调研情况,积极为促进精准扶贫医疗保险发展建言献策。

  

酱菜信敏队于吉安合影 熊伟 摄

  抚州启动建档贫困户五道防线,稳固扶贫保障线

  9日下午,调研队一行来到抚州市,与当地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医保局、扶贫与移民办、财政局等相关负责人,就抚州市精准扶贫医疗保险实施情况开展了深度交流的座谈会。据市级相关单位同志介绍,该险种在抚州实施以来,成效显著,医保系统延伸至乡卫生所且提供一站式服务,极大地便利了参保人员。抚州地区各县市对贫困人口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救助和政府兜底五道防线,总报销比例高达93.7%,并在全省第一个开通跨省就医制度,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就医问题。

  10日上午,调研队一行深入抚州市广昌县,与当地中国人保财险、医保办等负责人,就广昌县精准扶贫医疗保险具体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广昌县住院报销比例高达92%以上,门诊费用报销比例达78%,目录外药品实行75%的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报销加15%的财政报销,贫困户自付比例严格控制在10%以下,贫困户医疗费用达到5000元以上才进入商业补充保险,有效地发挥了大病保险的功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商业补充保险资金的压力。

  

酱菜信敏队于抚州人保财险合影 熊伟 摄

  石城探索创新保险扶贫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战

  11日上午,调研队来到赣州市石城县,石城县以江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发展模式研究为主题,聚焦探索创新,创新“保险+期货”精准扶贫新模式,试点城乡居民非贫困人口大病医疗补充保险,有效防止因病、因灾致贫现象发生。

  调研队员深入走访养殖户和合作社,了解“保险+期货”项目运行情况,从养殖户的使用饲料周期、主要面临的养殖风险、该项目保障的具体情况等方面深入调研,了解“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对于养殖户风险防范与保障。石城县常务副县长张伟智,金融局、扶贫办等相关同志参加了座谈,详细介绍了石城县城乡居民非贫困人口大病医疗补充保险的创新项目。

  

酱菜信敏队于石城与合作社合影  熊伟 摄

  在本次保险精准扶贫调研活动中,调研队紧扣时代主题,聚焦时代话题,关注时代变迁,将社会实际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在深入基层、了解社会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为打响保险精准扶贫攻坚战提供助力,以奋斗之青春书写人生的华章。(通讯员 曾霞)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