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遇强降雨 志愿活动临时变为防汛抗灾

发稿时间:2020-07-16 11: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6日电(通讯员 夏育盛)近日,我国多地区遭遇强降雨袭击,形成内涝洪水等灾害。在防汛形势严峻的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红旗联圩大堤上,活跃着一群稍带稚气的年轻面孔,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或奔走在防汛一线,或在一线抢险。第一时间组建防汛抗灾青年突击队,在防洪点来回防汛抢险。

  

队员们背着沙袋行走在抢险加固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鑫凤 摄

  这是一群来自南昌工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共8人,其中有6名女志愿者,成员平均年龄不到20岁。他们原本计划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奔赴南昌县幽兰镇开展脱贫攻坚、教育关爱、红色教育、助困帮扶等暑期社会实践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受连日来的强降水天气影响,幽兰镇红旗联圩水位持续上涨,全镇防汛形势严峻,该校青年突击队成员主动报名,与当地干群、百姓众志成城、并肩作战,经历着人生中一次特殊的社会实践。

  志愿者吴中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第一天,服务团在南昌县幽兰镇南山村迅速投入志愿服务。志愿者们白天一起巡堤、除草、铲土,吃大锅饭,披雨衣、带铁锹、拾荒草。一天下来,雨水浸湿了她们的衣服。

  

队员们在填装沙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鑫凤 摄

  第二天,结束了连续几个小时的抗洪任务后,队员们回到队伍进行中餐。本以为吃完中餐后可以休息一会,没想到没多久,就接到下午要赶往幽兰村、少城村抗洪点的防汛任务,队员们放下手中碗筷,在防汛点开展巡河护堤、清草清淤等工作。

  “第三天,随着一车车沙石运过来,队员们再度进入到高强度的劳动中。”吴中说,烈日炎炎之下,在涂洲村抗洪现场,队员们装沙袋、扛沙包,同洪水抗争,与时间赛跑,一直奋战到下午4点多。有的队员出现一定程度中暑现象,短暂休息调整后,又积极投入接下来的抢险工作。经过几个小时的抢险加固,险情得到有效控制,队员们相互微笑并紧接着赶往下一个防洪地点。

  “抗洪救灾,人人有责,我们当代大学生更是责无旁贷。能够与当地百姓携手抗洪,我们就要摒弃娇骄二气,他们行,我们也行。我觉得,这个时候的大堤,是我们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最有意义的平台。”吴中说。

  

图为经过抢险加固后得到有效控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夏育盛 摄

  现场参与溃口封堵的群众感慨说:“这群大学生真的是巾帼不让须眉,只看到她们瘦小的身影穿梭在抢运沙袋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担当,为他们点赞。”

  大一志愿者吴鑫凤告诉记者,防汛抗洪的生活条件环境虽然很艰苦,但她感到收获很多,志愿服务的精神实质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让她深切感受到“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青春动能。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