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辅导员4年时间编70万字《足迹》送毕业生

发稿时间:2020-07-13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张满意)近日,潍坊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20届的91名毕业生,收到了一份暖心礼物——记录他们大学成长的小册子《足迹》。

  据悉,《足迹》的作者是该校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吴莲香,是记录学生生活与学习的“日记”。因此,吴莲香将其称为“足迹”。

  

吴莲香编写的《足迹》。本人供图

  大一的懵懂,大二的成长,大三的理性,大四的忙碌,对超过千篇的学生记录,吴莲香按学期排列,给每个篇章都做了自己的总结,也总结着91名学生的大学四年生活,共70万字。

  “每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都会回忆以前的东西,我想用另一种角度,帮他们记下这段人生美好的时光,别无他意。”四年前申请辅导员时,吴莲香对学生许下承诺,要把同学们看成自己的孩子,帮助学生整理成长记录。

  2016年1月6日,第一篇“足迹”《大学生活,就这样从一张:花名册,一个二维码开始了……》出炉。此篇“足迹”发表在班级QQ群,为即将踏入大学生活的学生加油鼓劲。

  4年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吴莲香坚持给学生写“足迹”。“足迹”最短100余字,最长6000多字。写成后,吴莲香有时发在班级QQ群,有时发在班级微信群,或者微信朋友圈里。

  

吴莲香(中)与同学们。本人供图

  6月26日晚,经历了几乎一个学期的加班加点,两本书、70多万字的电子版尘埃落定。“当书稿最终完成的时候,心里一块石头才终于落了地,也感谢学校领导的帮助,终于在毕业典礼前一天,把书印了出来。”吴莲香说。

  “足迹”的文字让人热血沸腾,背后的故事更加让人感动。

  学生李若颜有比较严重的失眠,吴莲香得知情况后,经常与该生家长沟通,并连续1个月陪这位同学运动,失眠得到有效缓解。现在,这位同学不仅顺利拿到国家奖学金,而且计划准备应征入伍,报效国家。

  李若颜对记者说:“感谢老师给予的帮助,现在我的方向清晰,关于梦想,决定分阶段逐个完成。”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也因此,70万字的“足迹”,被大学生们看成了“情”书——情真意切、激人奋进。

  毕业生景丽艳说:“书里每个字都是沉甸甸的回忆,是我们的大学记忆,也是吴老师对我们深深的感情。”

  看到学生们的留言和点赞,吴莲香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说,送走一批,又将接手新的一批,“足迹”也会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