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学子发挥专业特长,助力学龄前儿童增强水源保护意识

发稿时间:2019-03-22 16: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3月22日电(通讯员 胥露 陈舒雅)3月19日下午,在成都温江柳城街道江安河边,四川农业大学环境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的10名志愿者正在向乐乐幼儿园的13名学生展示水质检测的过程,并讲解相关的环保小知识,以此树立其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同时和柳城街道的社区工作人员合作,带领小朋友帮助该街道工作人员向行人宣传“河长制”的政策。

图为本次活动志愿者们带来的检测水质操作的工具及试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舒雅 摄 

  当被问及进行此次活动的初衷,活动负责人蒋婷回答道:“进行这个活动是为了让小孩子了解身边的水质情况,对相关科学知识有一定的认知,从小形成保护环境的概念。”记者了解到,这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都是环境专业的学生,对环境保护的一些概念较为清晰,希望能把自己所学的更好地传达给其他人。

  江安河旁,“你们平时吃东西的蘸料很多时候会加白醋吧,那就是一种酸,把这瓶蓝色的水放到里面,它就会变成黄色呢。”“硬水不是很硬的水哦。”志愿者们耐心地向小朋友们讲解日常生活中关于水的小知识。从溶液酸碱性、硬水软水的区别、重金属含量、矿物质含量等六个基本水质检测指标入手,联合生活实际,让小朋友们更容易产生兴趣。

  讲解过程中,“这个怎么会变成蓝色呀?”“是不是像抓鱼的时候要先把水搅浑呢?”小朋友们接连发问。志愿者刘时微表示,为了让小朋友们能听懂,他们不得不将很多专业术语用更口语化的词语代替,这对其确实是个挑战,但通过这样的锻炼,也让他们收获许多。

图为小朋友们观看志愿者们采集河水样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舒雅 摄

  据悉,成都温江区柳城街道结合中央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口号落实“河长制”,坚持大环保理念,探索推行“一河一策”机制,加快推进成都温江“天蓝地绿亲水之城”建设。在实行“河长制”后,江安河等河流水质有很大的改善。志愿者将现场检测的河水相关物质指标与标准饮用水指标进行对比,检测表明该河水水质良好,虽然不能直接饮用,但所测有害物质含量都较低。“因为是第一次在我们柳城街道进行这个活动,所以有些地方没有做到很好,但这次活动也算是达到了预期效果,这样的环保活动很有意义,今后我们也会继续开展的。”柳城街道负责人陈萌说到。

  讲解结束后,李梦小朋友跑到河边的石栏杆下捡起了一个并不起眼的外卖盒,对着她的老师说“我们要保护河水,不能乱扔垃圾。”“虽然小朋友们对这些水质检测的专业操作不了解,但是这样的活动拓展了他们的视野,可以一点一滴地增强他们的意识,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幼儿园指导老师张成听到李梦的话之后对记者说,这同时也很符合该校对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的要求。

 

图为志愿者们讲解水源小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舒雅 摄

  据悉,关于宣传保护水资源的活动将会组织不同幼儿园的孩子们持续进行。据组织方陈述,教授小朋友相关环保知识,不仅让环境保护渗透到日常,还让这种绿色的意识得到了传承。这也是让他们决定持续开展相关活动的动力。

  (应受访者要求,陈萌,张成,李梦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聂俊文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