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川农大迁入温江 74.22%受访者认为促进了当地就业

发稿时间:2016-12-30 13: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2月30日电(通讯员 牟津阳 邓书宁 段晓玥)据楚天金报12月11日报道:武汉市洪山区创全国之新,推行“区校联姻,经济联手,服务联体,环境创新”,率先打造环大学经济带。近日,为了解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的建立对其周边地区的发展有何影响,四川农业大学新青年记者团队对川农大对其所在的惠民社区进行了相关走访调查。

  调查显示,四川农大的迁入使惠民社区新增店铺351家,新增工作岗位千余个,74.22%受访者认为大学的迁入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就业率。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四川农大开始建设成都校区,并于2010年正式启用。据川农大教师赵蕾描述:“刚迁至温江时,周边的惠民社区条件相当简陋,生活基础设施不完善,网络信号不好,校区内也时常断水断电。” 而今川农大迁至成都已近6年,伴随川农大成长起来的惠民社区可谓是日新月异。

 

 图为惠民社区店铺类型及数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段晓玥 供图

  “这些店铺,90%都是服务于川农大的学生。”惠民社区合江巷支部书记罗凤群说。惠民社区在川农大迁入前,惠民路,五福巷,飞龙巷基本均为民居住宅房,附近居民主要发展农业,随着川农大的迁入,更多的农民放弃传统的农业生产转而从事销售、餐饮、娱乐等服务行业。据统计,惠民社区目前共计营业店铺351家,其中娱乐类13家,家居家纺类24家,便民类54家,服务类67家,餐饮类136家,流动摊点57家。还有高校作为一个庞大的组织,对后勤保安的人员需求也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惠民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刘刚说:“四川农大成都校区建立后,外来人口逐渐增多,使惠民社区的消费需求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据不完全统计,惠民社区现共有总人口35000余人,其中本地人口12000余人,流动人口4000余人,四川农大的教职员工及家属共有19000余人,约占惠民社区总人口数的54.3%。

  

  图为惠民社区人口来源分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段晓玥 供图

  一所大学的迁入,拉起了一条长长的互利互惠的经济链。“大学及大学城的建立,可以促进周边经济发展”这个定律使用的范围,远不仅仅局限于川农大。

  据记者搜集的资料显示,2001年,成都市温江区大学城建立,到2011年,已经为附近居民提供就业岗位1300个;2002年,上海松江大学城建立,到2009年,当地房价涨幅在5倍以上,一度突破万元每平方米;2003年,重庆大学城建立,到2011年时,当地地价已从20万每亩变成60万每亩;2011年,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建立,现已成为年消费总量达二十亿的巨大消费群体。

责任编辑:崔宁宁 孙叶盛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