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山东大学生走进云南贫困山区 关爱当地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

发稿时间:2018-06-21 15: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烟台6月21日电(通讯员 耿加松)5月28日,是“烟云”拜访世界的第一天。团队七人人经过层层考验和筛选,终于达成一致,以走进你的世界,温暖岁月孤独为主题,跨越中国东北与西南对角线,从烟台迈向云南高寒贫困山区进行调研。

  “这是大海与大山的接吻,也是白云和碧波的相拥,我们将带去我们的真情和汗水,不畏艰险,不畏困难,只为换他们一时温暖,一世记忆,只是想让他们知道,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的人都是兄弟,都是姐妹,都是一家人!”

  “烟云”暑期社会实践队的logo是以一个整体形似云朵又像浪花的图案构成,以蓝色为总色调,一是指蓝色的大海,借喻出发地为靠海的烟台,一是蕴意“云蓝”指云南,借喻目的地是云南。蓝色图案竖着看有一个“Y”,横着看变成一个“2”,蕴意实践队“烟云”,小尾巴由五片形似稻惠的叶子构成,稻惠又指丰收,进一步调研地为云南农村地区,整个图案由红黄蓝绿构成,色彩斑斓,配上五片叶子,充满青春活力!

  据团队负责人介绍,整个图案表达的意思就是“烟云”社会实践队是一支由烟台出发向云南高寒贫困山区调研的青春队伍,将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不是说说而已。

  “我们会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梦想在祖国最温暖的地方绽放!”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剧,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选择离开家乡,来到城市务工,导致的结果就是把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留在家中,独自生活。“在云南许多经济落后,文化发展水平不高的贫困山区里,大多数的青壮年选择离开农村向城市发展,而他们的父母和孩子都遗留在山村。被遗留在农村的老人和孩子因为年纪和体力的原因,难以进行繁重的农活,致使许多山区农村的耕地荒废。不少山区面临着土地无人耕种的情况,农村人口在大量流失,土地流转困难等问题。”团队负责人介绍说。

  为深入了解云南贫困山区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生活及农村土地荒废情况,并向社会传达贫困山区问题,呼吁广大人民群众更加重视高寒地区贫困农村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的生存现状,积极帮助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我们组建了云南贫困山区调查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伍——烟云,利用暑假回家的时间,亲自深入云南省重点扶贫乡村(曲靖市会泽县上村乡小坡村)走访调查当地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生活近况,从他们的吃,穿,住,行以及文化教育水平和心理状况等方面调查分析,同时对当地耕地的荒废情况,土地流转问题做一定调查了解,旨在还原一个最真实的云南贫困山村情况。”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上村乡小坡村是我们此次调查的主要目标,该村小学生就读到小坡小学,中学生就读到上村中学。”

  据悉,该村距离小学校2.50公里,距离中学20.00公里。目前该村义务教育在校学生中,小学生94人,中学生36人。村子的交通阻塞,离乡镇较远,小学环境比较差,孩子们初中都要去镇上,每次来回的路程非常大,导致了孩子们对学习的欲望越来越低,还在未满十八岁便普遍出去打工,导致村中的文化普及状况难以提升。

  团队负责人补充说,该次活动通过走访慰问老人孩子的形式,了解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呼吁社会关注空巢老人、呼吁政府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力争做到空巢老人生活有保证、孤独能排遣、困难有人帮。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