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1200余考生参加中国石油大学自主招生考试 拟录取200名

发稿时间:2018-06-21 11: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主招生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丽雯摄

  中国青年网青岛6月21日电(通讯员 贾铠宇 桑如松 卢丽雯 于美霞)6月18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8年自主招生面试举行。本次考试共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创新潜质共6个门类,考官采取“多对一”形式针对考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进行多样化提问,题目涉及范围广,多数考生反映本次考试难度适中。

  据了解,参加本次自主招生的考生共计1200余人,该校拟择优录取文理科学生共200名,录取名单将于6月底在学校官网进行公示。

专家为家长答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丽雯摄

  摒弃偏怪难题怪圈 求真务实贴近生活

  据悉,今年该校自主招生的考试,避免偏题怪难题,更加贴合生活,着重考察知识宽度和思维模式,考官也更加人性化。

  “本次我报考的是数学专业,考官首先给我普及了从简单的解析几何到大学高等数学的一些基本知识,才向我提问。”何灏辰对记者说,考官问了几个数学方面的相关问题,关于“数学是数与形的结合,前者抽象、后者具体,两者相结合才能学好数学”令他印象最深刻。“感觉石大考试并没有想象中的偏题、怪题,而是符合高中生的踏实气,更多是知识和思维的考察,很符合一个工科类大学的‘气质’。”

  报考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考生王媛媛结束后开心地和母亲交流今天的考试内容。“真想不到今天的试题结合报考专业和平时生活中的常用有关,我的考题就出到了家用电器,例如电磁炉和一些常用机械的原理,考题感觉十分贴近生活。”她也表示“为石大点赞”,“石油大学接地气,专业知识服务实践。”

  自主招生现场,指导老师张树文为家长介绍考试的相关情况,回答家长疑问。他表示,本次考试题目切合我校“惟真惟实”的校训,惟真是真理至上,惟实有务实扎实之意。“所以这次在选取题目时着重基础知识、贴近生活。”

家长们询问考生考试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玲摄

  文理兼顾涉猎广泛 网络热门语句入题

  “老师问了我对‘人充满劳绩,却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的理解,这是荷尔德林的诗句,我很喜欢。”选择汉语言文专业的张子妍兴奋地对记者说。她表示,因为从小就喜欢文学诗词,对这些尤为感兴趣。“我觉得这句话和《陋室铭》那种煮酒诗茶话知己有异曲同工之妙,透漏着古代文人的那种诗意生活。对于现代人,人们劳作使自己充实从而得到获得感,从精神层次找到更好的自己。”

  “诗和远方“一直是网络上热度居高不下的一个关键热词,反映了现代人对生活和理想之间的态度,这次考试选取的“人充满劳绩,却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题目正贴合时代热度。

  从考场中走出的李润宸说道:“老师问了我的论文特种空调压缩机的选择方式,还和我谈了莎士比亚的《奥赛罗》,这是我最喜欢的文学作品了!”据不少考生回忆,考试现场的考官与考生互动时没有给他们压力,答题说说笑笑就像是聊天,让考生逐渐放松紧张的心情。

  每位考生的题目都变化多样,从化学和生活的联系到职业追求,从数学极限思维到人工智能的生活应用,从数学概念的理解到生活中的石油……考生普遍反映题目难度不大,但是涉及范围较广,不会只局限于一个问题的解答,对思维的发散和反应能力要求比较高。

石大本科生志愿者为家长们介绍学校解答疑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玲摄

  个性创新挖掘潜力 考题专业“吻合度”高

  此次自主招生对于有专利及论文特长的考生,考官们针对其专利及论文进行了“个性化”的提问。

  “考官对我的提问主要是针对我的教学架论文专利。我在高中时受教学架不便于携带的启发,对教学架进行了改良,让它变成可以折叠携带,使用更方便。”报考石油工程专业的曹嘉钰在考后说道。

  报考会计专业的杨卓雯同样也被问到自己所写论文的相关问题。“考官们让我详细地介绍了我的《极限思想在数学中的应用》这篇论文的内容,除此之外也问了我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及之后发展就业的问题。”走出考场的杨卓雯表示十分轻松,考前近十天的准备让她对于这次面试的结果自信满满。

  报考材料化学的高飞在回答为何选择该专业时说: “化学与生活息息相关,任何的物品都与化学有着联系。这个专业为生活服务,可以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打造低碳生活,保护环境。”了解专业、热爱专业是学校选择学生的重要标准,这与学生的大学学习有着紧密的联系。

  据了解,此次面试考官们对于有发明创造专利的考生所提问题与专利论文以及专业方面“吻合度”极高,旨在挖掘出极具创造潜力的学生,符合时代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