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江西大学生创作红色歌曲 致敬红色家书

发稿时间:2018-06-18 22: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吉安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红色故事情景剧《十送红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强 摄

  中国青年网赣州6月18日电(通讯员 冯佳丽 岳蓓)“读一读红色家书,禁不住泪眼模糊……读一读红色家书,数不尽风流人物……”6月14日上午,回望峥嵘读初心 江西高校“诵读红色家书 讲述英烈故事”优秀作品巡演首站走进赣南师范大学。赣州各高校、中小学师生1000余人观看演出。巡演通过朗诵、合唱、舞蹈等多种表现形式传颂红色家书。一封封家书,一句句叮咛,一个个故事,跃然舞台之上,台下观众为之动容。

南昌师范大学选送节目《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强 摄

  品味红色家书,体悟革命艰辛

  “哇……哇……”婴儿的哭声一声声揪心裂肺,孩子的母亲“咚”的一声跪在了地上,万般不舍将出生26天的孩子托付给了乡亲,挥泪惜别,踏上了向死而生的铁血征程。秋雨凄风中,上千支火把拥簇亲人,长长的火龙把红军队伍送,行军的脚步声渐渐远去。战马悲怆的嘶鸣,惊落了多少母亲和妻子的眼泪……红色情景剧《十送红军》还原了红色故事真实风貌,创意新颖的编排,厚重深邃的主题和张力十足的音乐,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就是感觉心里面有一种热血在涌动,同为母亲,对孩子的爱感同身受,对骨肉割舍的痛无比理解。那孩子的哭声一响我就感觉心里一紧,眼泪就无法控制。真切体会到了革命者为了理想,为了信念的大无畏精神。”赣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师邹虹看完《十送红军》后感慨道。

  此次巡演以书信朗诵为主体,现场配乐为依托,戏剧情景再现为支撑,多媒体视觉形象为载体,透过这些家书将目光凝聚在经历过无数次革命波澜与战争洗礼的每一个普通而平凡的生命之上,在还原红色家书真实风貌,营造真切、淳朴情感氛围的同时,对剧中人物做了艺术提炼和主题升华。

  “现在战争很残酷,什么谣言都有。如果哪一天别人说我牺牲了,你千万不要相信,无论如何,你要等着我。革命成功了,我一定会回家。”新婚三天的红军李才莲要去参加革命,妻子池煜华依依不舍,送了一程又一程,他对妻子的声声嘱托中包含着对革命的忠心赤胆。《红军妻子池煜华守望一生的爱情故事》的讲述者南昌大学于闵军说道:“故事中最感动我的就是那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我特意念了两遍,希望能够让大家产生情感共鸣。”那一面镜子,那声声嘱托,都深深地震撼着观众的心灵。

  “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一封封饱含深情的家书,一段段惊天动地的革命豪情,这些节目把我带入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我好像真切地闻到了革命年代的血雨腥风,感触到了革命烈士的蓬勃心跳,触摸到革命历史的铿锵脉搏。在现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看到这些演出,我们都深切感受到一种生命之重、步履之艰、担当之责。”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技学院教师牛英萍对于今天能观看演出感到深受教育。

观众在现场认真观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强 摄

  创作红色歌曲,致敬红色家书

  此次巡演的《你切莫悲悲凄凄泪涟涟》《这一次》等多个节目都是由江西高校师生以革命烈士的家书为基础的原创作品。

  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达捷根据刘志丹烈士家书创作了歌曲《这一次》,“这封信最让我产生创作冲动之处在于‘过去我对你和孩子关心不够,您要谅解。’从儿女情长到革命情怀之间的连接是如此的紧密与自然,没有丝毫的牵强。这也是促使我将信件原文谱成曲调的重要契机。”

  为了让文字和曲调的结合自然到如同倾诉一般,从而达到让歌者自然吟唱,专注于抒发情感,让听众尽可能在不依靠字幕的情况下听清每一句歌词,达捷对原文的语序进行旋律化的调整,使其变得可以被演唱。这也是达捷创作当中唯一一次词曲一气呵成的经历。

  “我觉得整场演出是很通俗易懂,我们都能看得懂,感受得到,真的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人物,他们的语言、他们的歌声,没有政治的说教,没有空洞的口号,没有千篇一律的‘假、大、空’,一切是那样的自然、亲切。”赣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徐美美看完演出后说道。

  演出坚持用真实的表现方式,用感动人心的情感画面,用直击灵魂的音乐话语,再现红色家书蕴藏在硝烟炮火下的细腻柔情,教育广大青少年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做新时代新征程中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江西省教育工委宣传部陈艳伟表示:“节目从校园初选开始就严格选拔,希望能选出真正好的红色家书作品,整个过程历时1个多月,基本覆盖了所有高校,参与到比赛活动中的师生近10万人。”

节目《读一读红色家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强 摄

  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这些节目都很让人感动,比我们从课本上看到的或者老师讲的更生动,通过这次演出,我仿佛回到了战争年代,我体会到了战争年代的小朋友多么渴望和平,渴望学习,我以后要好好学习,继承先烈遗志,用知识的力量,建设伟大的祖国。”赣州市章贡区沙河中心小学学生叶小小告诉记者,六年级的她在这场演出中她既是演员,也是观众。

  优秀的文艺作品,是能够直接与年轻人对话的鲜活教材。演出以更为生动方式将英烈精神播撒进青年学子的心中,激励着他们坚守初心,坚定信念,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一封封家书感人肺腑,一句句宣言震撼心灵。品读《红色家书》不仅令我的思想得到了净化,也令我的党性修养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同时也激发了工作热情,我要始终保持为党为国的绝对忠诚,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立足平凡岗位,勇往直前,艰苦奋斗。”赣南师范大学科技学院教师张蓉坚定地说。

  “红色家书是新时期学习革命精神的重要途径,通过这种学习有助于我们把革命精神融入到现代文化学习过程中,可以树立远大的理想,也有利于我们精神世界的改造,培育符合时代要求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从国家和民族的高度来说,则有利于提高国民的综合素质,有利于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提升,升华我们的民族精神。因此我们有必要破除对革命精神的种种误解,科学认识革命精神的价值,有必要多进行这种形式的巡演活动。”赣南医学院纪委书记肖树辉觉得此次巡演很有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此次活动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主办,赣南师范大学承办,江西教育电视台协办。活动通过诵读红色家书,引导全省青年学生从红色家书中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牢记时代使命,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据悉,该演出还将前往上饶、南昌等地高校和机关社区巡演。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