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山东高校上演《红灯记》 再现红色精气神

发稿时间:2018-05-15 09: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5月15日电(通讯员 梁芳 战鑫杰 刘耀欣 于美霞)“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台上唱起熟悉的曲调,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和赞誉“演的超级精彩”“我其实第一次看《红灯记》,感觉挺棒的”……5月3日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特邀青岛市京剧院演员,在石大体育馆演出《红灯记》并作为唐岛湾剧场的首场演出,吸引了全校师生到场观看。

  品味红色故事,体悟革命艰辛

  “手提红灯四下看,上级派人到隆滩。时间约好七点半,等车就在这一班……”在声声响亮的唱词中,京剧《红灯记》正式开场。

  李玉和手提灯笼四下张望,焦急的等待着组织上同志的到来,对革命同志的声声嘱托也包含着对革命得忠心赤胆。监狱中,面对母亲的心痛,女儿的不舍,李玉和一句“为革命粉身碎骨也心甘!”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伴随着铁梅凄婉的道别,表明了父女别离,观众们的情绪也被带到了高潮,眼中噙着泪水。

  

  观众们认真观看感触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玲 摄

  “我本人是一个相声爱好者,也写过关于京剧的相生,对于京剧也是比较的感兴趣,在校园里能接触到这样的表演形式也非常的开心,希望能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胜楠在观看后激动地说道。

  演员战士们腾空翻筋斗,与日本军官的搏斗、夺枪,众多人齐齐刺杀日本人……演出一段段精彩的武打动作中走向尾声,红旗挥舞、军姿飒爽,节目在如雷的掌声中结束。

  “我是一直很喜欢京剧这种表演形式,这次借这个机会也能让小孩子接触一下咱们的国粹。” 带着小孙子来观看的教师家属梁汝唐表示到,“能让他也感受一下传统文化的魅力,将文化传承下去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

  传承革命精神,弘扬坚定信念

  “这日寇凶暴又奸险,打得你遍体鳞伤。”戏中的李玉和在狱里受尽了折磨,但他依旧坚信革命事业,“革命道路再艰难,前仆后继走向前,孩儿虽死无遗憾”。面对惨无人道的虐待,他毫不松口,不肯透露丝毫情报机密,又通过女儿李铁梅之手,将重要情报传达给游击队,爱国之心体现的淋漓尽致。

 

  红灯记表演片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大勇 摄

  “我觉得我们现在会有一些思想上的懈怠,而今天老师们所展现的革命精神就十分值得我们学习。革命精神在新时代下被赋予了新的意义,我们一定要将它传承下来,并努力发扬光大。”来自化学工程学院的周淼对于今天能现场体验《红灯记》感到十分荣幸。

  “赴刑场,气昂昂,抬头远看。”李玉和说完这句话便凝目沉思,将目光投向远方,面露微笑的唱道:“我看到,革命的红旗高举起,抗日的烽火已燎原。”李玉和的爱国情怀和为革命事业而献身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

  “在五四之际,这部红色经典走进校园,让学生们回顾了历史,真切地感受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珂十分肯定《红灯记》给学生们带来的精神上的影响。同时,她也表示“革命精神在新时代下有着新的责任和使命,我们的学生一定要坚定时代信仰,将革命精神深刻传承,并将其发扬光大。”

  重温红色经典,牢记时代使命

  本次演出带领观众重温了《红灯记》这部经典的红色现代京剧,演员们精彩的演出更是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结合当代大学生实际,本次演出也赋予了《红灯记》更多的时代精神。

  “看到李玉和宁死不屈最后英勇就义的那段经典片段时,我眼眶已经湿了。其实李玉和只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之一,他体现的是共产党人不惧牺牲、不畏困难的救国精神。”本届“思美之星”石油工程学院的史秀娟在观看完《红灯记》后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发展已经是成为历史使命。

  

  红灯记表演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许歌辉 摄

  当代大学生是最富有活力和生机的集体,《红灯记》所表现出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思想历久弥新,为这个集体不断注入新的能量。以传统文化为依托,弘扬共产党人的红色精神,也使本次活动从更多元化的角度产生影响。

  “作为京剧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传播我们的国粹京剧,让青年大学生能够更多地接触到这种文化。现在的年轻人都比较喜欢流行音乐,其实京剧也是很迷人的文化艺术。也应该从传统文化上来加深年轻人的文化底蕴。”青岛市京剧院副院长白洁表示,“恰逢五四青年节的到来,我们的京剧表演也显得更加有意义,更加有力量。”

责任编辑:崔宁宁 赵佳(学生编辑) 卢文彬(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