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让“三大”文化浸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发稿时间:2017-03-01 08:55:00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中国青年网

  中国古代四书之一《大学》开篇就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是社会的最高教育机构,也是一个国家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中心。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高校要大力弘扬三种文化,通过文化的承载传递纽带,发挥文化的教化涵养作用,塑造师生的灵魂和精神,让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凝聚力、生命力和创造力之中,引领人才培养的方向。

  一是寻根探源,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是世界著名且唯一连绵至今的文明古国。几千年来,中华文化筚路蓝缕、薪火相传,从三皇五帝、尧舜禹汤,到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无数代中华先民不断进行着物质文明的创造、制度文明的构建,并且不间断地进行着精神文明的积累思考,逐渐孕育、发展和形成了与西方文化比肩而立,放眼全球而毫不逊色、独具自身文化特质的“中华文明”。今天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已经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进展,也面临着一系列重要的机遇和挑战。但是,中华民族的社会心理结构和内在道德规范并没有随着物质条件的变化而发生重大转移,而是延续和保持了民族的共同特性。因此,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理论勇气,以“圣人无常师”“教学相长”的治学态度,继承和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达到“出于蓝而青于蓝”的境界。

  二是知行合一,弘扬好优秀革命文化。回顾建国史,不难看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是谈判桌上温文尔雅谈出来的,而是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走出来、闯出来的。青年学子是为革命鼓与呼,参与战斗投身革命的重要力量。1933年,在国难当头、山河破碎的紧急关头,青年学子喊出了“以华北之大,已经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的心声,丢掉书本,投入了保家卫国的抗争之中。1937年,在抗日战争烽火中,党亲手创办的陕北公学成立了,毛泽东同志专门为她题词,“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陕北公学的不少学员学习一结束就奔赴前线,为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今天,高校里的学生都是成长在改革开放时期的“80后”“90后”青年,我们当然不希望他们重新经历战火的残酷、再走上被迫革命、保家卫国的道路,但是我们要把革命的缘由讲清楚,将革命的精神传承好,用革命的激情和干劲来培养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推陈出新,弘扬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定的文化结构源于经济社会环境,但它一经形成,便具有相对独立性。这种独立性表现在文化有时候落后于经济社会的进展,有时候则提前预见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起到引领作用。当代中国的文化形态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中形成的。这一点,早在1940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新中国的文化纲领,推动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新民主主义文化逐步转变为社会主义文化。改革开放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高度提升。新世纪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完善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认识,文化事业空前繁荣,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国家的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逐渐扩大。概而言之,建党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总结中国经济政治社会等实践探索和人民群众鲜活的文化创造的基础上,形成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要认真学习、探索,梳理、总结,传承、推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文化浸润师生的心灵,提升大学的品格和精神。

  加强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协调推进、三位一体,传承和发扬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优秀文化,从而不断丰富师生的精神世界和心灵世界,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