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用青春诠释担当 为国旗争光添彩

发稿时间:2018-03-19 10: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舟山3月19日电(通讯员 袁铁武)迎宾广场,迎着晨曦,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一群青年学子一身戎装、整齐列队,在高扬的五星红旗下,在学院师生见证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国旗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为国旗班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发生在去年金秋时节,学院第四、第五届国旗班交接仪式上的一幕。

  国旗班的那些事

  学院国旗班成立于2013年10月,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现有队员35人,其中女生20人,男生15人,退伍兵7人。自成立以来,国旗班承担了开学典礼、军训动员大会、田径运动会等重大活动的升旗、仪仗任务,坚持组织每个教学周周一的“国旗下宣言”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充满了青春正能量。

  

踏着晨曦,国旗班成员进行出旗仪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铁武 摄

  不少校内的重大活动,国旗班不可或缺;众多校外交流实践活动,也屡见国旗班队员的身影。在历年的烈士纪念日烈士陵园祭扫活动中,在北蝉小学和明珠小学志愿服务中,在定海二中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英姿飒爽的国旗班队员很好地为新时代的东科学子“代言”。

  面对升国旗这份神圣的工作,各项训练注定会严格而艰苦。现任国旗班学习委员沈佳敏告诉笔者:“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凛冽寒冬,只要天气允许,每周二、周三和周五,全体队员六点前起床,赶在上课之前完成一轮训练,几乎雷打不动。”如有大型活动需要,则要“加班加点”集训,训练内容主要有列队和体能训练,一般以列队训练为主。

  

国旗班成员清晨集训,进行军体拳、跑步等体能训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梦海 摄

  早上刚按规定完成训练的队员郭莉婷告诉笔者:“训练前,全体成员先到田径场跑两圈,热热身,然后开始训练。从站军姿、稍息、跨立、停止间转法、蹲下起立、敬礼,到齐步正步走、齐正步互换、跑步前进立定……训练虽然枯燥,但队员们坚持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毫无怨言。”从个人到整体,每个存在问题的细节都被经验丰富的退伍“老兵”一一指出并改正,力求完美。

  体能训练用以锻炼队员们的耐力和毅力,偶尔也会去校外拉练。一名大一队员表示:“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一和最后一个星期五早晨的升国旗仪式,国旗班全体成员都会准时参加,这是国旗班的优良传统,提升了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培养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唤起心中对祖国最深切的热爱

  坚守国旗班三年时间的毛稼璐,怎么忘不了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升国旗的场景:“无数道目光注视着一身戎装的我们,我们昂首挺胸地走在所有队列的最前面,接受全院师生的检阅。我们步伐整齐有力、动作娴熟无误,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分秒不差到达杆顶。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

  国旗班现任班长、退伍女兵葛志颖微笑着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升国旗:“穿着松枝绿的军礼服,戴着雪白的手套,伴随着初升的红日,亲手将五星红旗送上杆顶。那种激动、那种幸福感难以言表。”

  

国旗班成员每周一在学院行政广场进行升旗仪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铁武 摄

  有一次,葛志颖刚完成一次升旗,一名家长带着小孩子经过广场。“一句‘妈妈,那是五星红旗!’和小孩子那向往的表情、澄澈的眼睛,告诉我升国旗是多么神圣。”葛志颖记忆犹新,深有感慨。

  后来,次数多了,升国旗对葛志颖来说变成一种“稀松平常”的工作,但在国旗班成员心中,升旗绝对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正如她所言:“日复一日的坚持,是为了更好的守护;同甘共苦的生活,是为了更好的凝聚。国旗会换,旗绳会换,成员也换了一届又一届,但始终不变(换)的是我们的爱国心。”

  在国旗下茁壮成长

  国旗班如同一个“强磁场”,吸引有志青年加入。国旗班团结奋进的氛围,又促使集体成员砥砺前行,成为更优秀的自己。于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应运而生。

  

国旗班换届仪式上,老队员在为新队员佩带徽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铁武 摄

  潘旭萍,中共党员,学院2016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她曾任学院国旗班班长,在读期间参军入伍,荣膺超级女兵“勇士奖”、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国家奖学金、“王成海”奖学金、学校“我身边的榜样”十大人物等荣誉。她曾夺得中国高等农林院校华东区田径运动会400米栏、800米两项亚军,女子甲组七项全能第三名,两次被授予华东区田径运动会“优秀运动员”。

  俞思兰,中共党员,学院2017届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在校就读期间,她担任班级班长、学院国旗班指导员,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舟山市体育舞蹈锦标赛团体赛第一名、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东海之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她坚守国旗班三年,是全国十佳升旗手提名奖得主;考取了体育舞蹈国家二级教师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企业人力资源证等证书。

  毛稼璐,2014级中文专业学生,第三届国旗班指导员,坚守国旗班三年,荣获“全国十佳升旗手”提名奖。曾获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优秀团员、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园“十佳歌手”、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三等奖、浙江省英语演讲比赛优胜奖等荣誉。她还是“东科杯”辩论赛冠军成员,“汉字英雄”个人赛、团体赛冠军。

  其实,国旗班的优秀学子还有很多:中国大学生健身健美锦标赛冠军胡剑飞、省政府奖学金和一等奖学金得主徐善平……国旗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学子,在国旗下茁壮成长,努力为国旗争光添彩。

责任编辑:李华锡 乔旭(学生编辑)冯佳丽(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