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江西一高校3.15举行“真假美猴王”考试 宣传消费维权

发稿时间:2018-03-15 16: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3月15日电(通讯员 李醒 施煊)知道康师傅吗?那你知道康帅傅、唐师傅、廉师傅、庚师傅等山寨货吗?3月15日,为了有效提高大学生消费群体辨别产品真伪的眼力,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了一场“真假美猴王”考试。

  试卷上没有密密麻麻的文字,全是一张张令人眼花缭乱的图片,“六个核桃”与“大个核桃”、“脉动”与“脉劲”、“雕牌”与“周住牌”……拿到试卷,考生们脸上写满了不可思议,全都把头埋下,几乎贴到试卷上,就怕把图片看错了,放跑了“六耳猕猴”。

图为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俞婷 摄

  “这场考试下来,我的眼睛都吃不消了,看图片的时候我都是把眼睛睁到最大,实在是很难去分辨这些商品图标的真假。佛祖啊,赐我一个金钵盂,把那六耳猕猴罩住吧!”一考生说。

  “没想到有这么多奇葩假货,有的山寨货的包装与正品太相似,就算我有火眼金睛,也很难分辨啊!看来以后买东西要长点心了。”

  假冒产品不仅名称与正品相似,就连包装颜色也毫无二致。消费者在面对“真假美猴王”时,也是十分犯愁。考试结束后,来自各专业的代表结合本专业知识为消费者辨别真伪来支招:

  @电商代表:每一个官方旗舰店网站上都有一个Internet地址,也就是域名,通俗的讲,就是我们常见到的abc.com或abc.cn等abc.xxx的形式,识别真假域名可以有效的防止假冒网站,一般来说,官方域名以com为后缀,形式多为极短的字母、单词、拼音、品牌名等。而冗长且杂乱无章的域名,大多是一些无名网站。

  @金融代表:很多人在进行投资理财时,看到形式多样的金融广告不禁心动,然后悲惨中招。在这里,教大家一个小方法识别金融广告的小方法。在看到金融广告时,要认真查看其内容,内容中若没有对金融产品或服务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有合理提示或警示,则为虚假广告。

图为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俞婷 摄

  @会计代表:发票作为消费者维权的基本证据,其识别方法可以看发票专用章式样。发票专用章的长轴为40mm、短轴为30mm、边宽1mm,但是我们购物时也不可能随身携带量尺,所以,我们可以换一种更实用的方法。拿到发票,在对着太阳光或者有强光的地方, 仔细查看,能清晰地看到发票联水印纸上的水印图案为菱形, 中间标有“ SW”汉语拼音字母,是不是很像在验钞?

  经管学院团委书记钟晓辉表示,辨别“真假美猴王”,要运用好手中的“金钵盂”,而这个“金钵盂”就是我们平时积累的专业知识,把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为消费者维权,为消费者发声,让以后的购物消费不再遇到糟心事。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