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生苹果义卖筹集善款9843元 为山区孩子搭建微型图书馆

发稿时间:2018-02-12 09: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桂林2月12日电(通讯员 黄绿茵 韦露静)1月25日,随着兴安县五所小学微型图书馆的建成,“希望羽翼”志愿服务团队第五年的公益活动顺利结束。恰逢辞旧迎新之际,“希望羽翼”也开启了他们的第六个年头。

  “希望羽翼志愿服务团队”是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一个公益团队,团队面向广西贫困山区小学进行帮扶活动,在寒假期间通过组织志愿者前往农村,在当地学校开展贫支教活动,为偏远山区贫困小学建立图书馆,拓宽孩子们的眼界,满足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在义卖活动开展的短短四天内,“希望羽翼”共卖出1600多个苹果,筹集善款9843.46元用于公益事业。

  

  义卖现场吸引了不少同学上前围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绿茵 摄

  买一颗苹果,换一份爱心

  “同学你好,我们正在进行苹果义卖,只要您购买一颗苹果,就可以为孩子们带去书籍和梦想。”中午放学,食堂门口前的一顶帐篷内,摆着一排红彤彤的苹果和一个个精致的小礼盒,帐篷上红色大横幅写着“希望羽翼筑梦飞翔,爱心苹果义卖”格外显眼,引人注目,同学们纷纷驻足停留在苹果义卖的摊位前,向志愿者们询问活动详情。

  “这个活动既可以为自己的朋友送上祝福和关心又可以做公益,这样的形式结合起来很新颖。”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杨艳媛是第一次参与这个活动,她买了两个苹果送给有着深厚革命友谊的高中朋友,并表达了对朋友的祝福“希望他们好好学习,早日找到男朋友。”

  来自体育学院的罗棕仁吃完饭从食堂走出来,看到苹果义卖的摊位便走了过来,了解活动后立即决定买了一个苹果送给自己。他向记者表达了参加此次活动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爱心义卖,我觉得比较有意义,能够真实地帮助到山区的孩子,第二个原因是我后天要去深圳参加一个全国的比赛,出发之前想给自己一个祝福。”在义卖现场,除了摆放苹果和盒子之外,还设立了一个留言板和募捐箱,罗棕仁买了苹果后又捐了50块,并在留言板上写下“书中自有颜如玉!”隽秀的字体中包含了他的爱心和对孩子们的祝福。

  义卖的现场不少同学购买了苹果送好朋友、送老师、送给自己,还有的送给男女朋友。他们有的表示看中了此次活动的“义卖”,便积极参与活动,献出自己的爱心。

  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一位男同学买苹果时不经意间露出了笑容,当问到买苹果送给谁时,他大方地笑着说:“送给心爱的人啊,我买了一个苹果和一个铁盒子还加了糖的那种,想给她制造一个惊喜。”

  冬日的暖阳洋洋洒洒,苹果义卖的购买名单上已经写上了长长的名字,白纸黑字流淌着一份浓情暖意。

  线上线下“营销”方式 花样买果受欢迎

  希望羽翼苹果义卖采取线上线下“营销”方式,订购苹果的同学只需通过官方QQ下单,还可享受送货上门服务。同学们在现场订购的爱心苹果也均可由希望羽翼团队的志愿者送到指定的人手中,这样的“营销”方式快捷方便,此次活动线上接收订单160份。不仅如此,苹果的种类也由原来的一种普通苹果多增加了一种蛇果种类,同学们可以根据不同的苹果种类购买不同的套餐,蛇果套餐还包含了祝福贺卡,种类繁多,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梁嘉玲同学通过网上订单给部门的每个小助理都买了一个苹果,她说道:“这个苹果义卖从全校范围内来寻找这个善款,而且不是纯粹的号召同学们来捐款,而是给大家提供一种福利(途径),从里面赚取一点差价,这样的方式和想法很新颖也很好。”她此次一共下单购买了100多块钱的苹果,她还表示:“做公益也不在乎和计较苹果的价钱,只是想表达一种心意,作为学生能做到这种程度已经很不错了,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给多一些支持和理解。”

  “希望羽翼”通过苹果义卖的活动给同学们搭建了一个表达心意、传递情感的平台,每一个苹果背后不仅代表着一份爱心,同时包含了同学们的真挚友谊以及美好的情感。许多同学趁着送苹果的契机,向多年的好友送上祝福,给正在考试的同伴送去鼓励,对喜欢的人表达情意。

  一箱箱苹果填满了40平米的活动室,希望羽翼团队的志愿者们正在折叠礼盒、包装苹果、撰写贺卡。“男生帮忙擦苹果”“手巧的女生都来帮忙打蝴蝶结”“字写得好看的去写贺卡”……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忙碌,苹果、贺卡、礼盒已经分配包装好,就等待志愿者们送到指定的地方。

  还未走到活动室,就能闻到一阵阵清香的苹果气味,这些有着“故事”的苹果也分外飘香。

  

  志愿者们正在派送苹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绿茵 摄

  送货上门,同学请签收你的苹果

  “同学,你好,我们来给你送苹果了!”一大早,希望羽翼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在校园里来来回回地穿梭着。

  早上天空略微有些阴沉,寒风阵阵,但志愿者们还是早早地在办公室集合,等待着分配人员名单的公布。办公室门口停放着几辆有些破旧的三轮车,志愿者们将一箱又一箱的苹果搬上车,一车装不完,有的甚至用小黄车将满箱的苹果运到宿舍。一个人在前面把控方向,几个人在后面扶着装满苹果的箱子,一行人一路上充满了欢声笑语,丝毫不受天气的影响。

  “我当时还以为是送外卖的,没想到是苹果,小姐姐说这是我的苹果,当时我就懵了,惊喜!”周末下午,在宿舍看视频的蓝允聆收到苹果时感到意外和惊喜,打开盒子看到纸条时才知道苹果是部门师姐送的,十分感动。

  同学们在买果时提供收果人的联系方式和宿舍号,希望羽翼的成员就会准时将苹果送达。有的同学在买果时没有写留言,于是志愿者们在送果的时候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这是谁送的苹果呀?”这时他们便会神秘地摇摇头表示不知道,又笑着去敲开下一个宿舍的门。

  1600多个苹果要在一天时间内送完,希望羽翼团队的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从未间断。晚上九点,送苹果的队伍还在继续行动,希望羽翼的老成员赵云彪一边推着三轮车一边说道,“今年卖出的苹果比去年多,因为今年想要多一些新意所以我们就加了蛇果这一种类,没想到竟然卖得那么好,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多,提前预定好的苹果都不够了。”赵云彪在大一时就参与送果行动,现在已经大三的他有空还会一起帮忙送果,一送便坚持了三年。在路灯照射下,一个人推着一辆三路车的影子倒映在校园里被拉得长长的,急促的脚步还时不时地停下,开心地向记者介绍他们的团队和他们的故事。

  

  志愿者们寒假前往小学为孩子们建设爱心书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农敏 提供

  “希望羽翼公益第五年,感谢与你一路同行”

  每一个打开苹果包装盒的同学,都会看到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希望羽翼公益第五年,感谢与你一路同行”。希望羽翼团队在包装盒子时,在每个盒子里都放了这张纸条。五年来,希望羽翼团队一共完成了5个微型图书馆的援建,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给山区的贫困学校带去了图书、文具和食物,为孩子们的梦想助力。五年的背后不仅是整个团队的坚持,还有许多同学的支持和帮助。

  在此次活动前期扫楼宣传时,体育学院的李柠昊在了解活动背景后,没有买苹果,但却捐了200块钱,“我觉得他们做这个事情也是不错的,能在这个年龄有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份心就很好,所以就小小地支持了一下他们。”同样热心公益的李柠昊一如既往地对公益事业表示支持,他说道:“慈善不是短时间能做好的事情,需要日积月累的,才可能做出一定的成绩。”

  “希望羽翼”是行政管理专业的同学创建的一个特色活动,团队建于2012年,在几届行管人的接力和传承下,团队的发展也越来越壮大。“在团队建立之前,这个活动是我们助班的一个团日活动,在一次去贫困地区做公益时,感觉那里的孩子真的非常需要帮助,感触挺深。后来师兄师姐们毕业后,我们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孩子们,就一起商量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及组织构架,也就正式成立了这个团队。”回忆“希望羽翼”建立的初衷时,团队第一届团队成员,2013级行政管理专业的崔梦龙说道。团队建立之初,筹集资金的形式比较单一,各方面的资源都有限,效果也没有那么好。但是看到自己毕业后,团队在不断地发展,崔梦龙感慨:“公益之路,我们从不停歇。”

  从一个小小的团日活动,发展为现在的有组织有规模的小团队,今年寒假团队的社会实践项目——寒假农村小学教育计划的申报获得学校立项,得到了更多人的支持,团队也开始联合社会上的公益组织进行合作,“希望羽翼”团队的发展不断成熟,公益力量也在不断地壮大。

  

  孩子们有秩序地排队领书,拿到书的孩子露出开心的笑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农敏 提供

  搭建爱心书屋,希望羽翼在行动

  今年1月份,寒假刚刚开始,希望羽翼志愿服务团队联合桂林市仁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起开展微型图书馆的援建工作。1月9日至12日,团队成员赴桂林市将军桥小学考察并开展筹书计划,共筹集了一万余本图书资源。在接下来的十几天时间里,团队的志愿者们从桂林出发,前往兴安县的五所小学,帮助5个学校建立爱心书屋,完成了微型图书馆的援建。

  在团队的微信公众号的推送文上写了这样一段话“看到琳琅满目的课外读物,孩子们的眼睛一下子被吸引住了,你看,拿着心仪课外读物的孩子们,正在与志愿者们一起感受阅读的喜悦。”其中一张图片展示了一个个可爱的孩子们正抱着一沓书本,清澈的目光中透出的渴望与喜悦,令人动容。

  希望羽翼团队表示,他们将会继续致力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同时,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能让更多的目光关注贫困地区孩子的读书问题,希望有更多的人投入到公益事业中。

责任编辑:崔宁宁 于美霞(学生编辑) 张明坤(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