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颜值+学霸!江苏美女工学博士技能表满满

发稿时间:2018-01-17 10: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京1月17日电(通讯员 王炳锃 李舒文)2017年12月底,刘笑吟提前半年博士毕业,结束了在河海大学的本硕博学习生涯,聊起在河海学习的日子,似乎这位水电院的工科女博士的生活,并没有像大家想象中的女博士那样枯燥无趣。一提起女博士,大家第一映入脑海中的可能是生活大爆炸中的艾米,不修边幅的衣着,谈话中三句话不离科研,但是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位女博士,却有点不一样。

  她不仅颜值高,是名副其实的美女博士,而且舞蹈、音乐、烘焙样样精通,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在硕博学习期间,她曾获潘家铮奖学金、钱家欢岩土工程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研究生特等奖学金等;目前她已发表和已完成论文共计11篇,其中SCI论文六篇,EI论文两篇,中心核心论文3篇,还曾获《中国水资源高效利用与节水技术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期间还曾获得河海大学“优秀研究生班长”“优秀研究生干部”、河海大学达峰论坛“优秀报告人”等荣誉称号。

刘笑吟近照。本人供图  

  插秧、施肥、开拖拉机……通通不在话下

  苏州昆山,是刘笑吟度过了四个夏天的地方,每年暑假,刘笑吟都要去位于昆山的试验基地进行农田实验,对于农业水土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说,去田里实验必不可少。暑假高温,白天要顶着烈日和35℃以上的高温下田进行实验,晚上还要忍受田间蚊虫肆意,条件艰苦可想而知。穿上大胶靴,带上草帽,插秧、施肥,干的一点也不含糊,甚至有一次连拖拉机都开上了,学农水的女孩子,做起实验来绝不认输!

  农田实验虽然辛苦,但刘笑吟也能乐在其中,她更像是把科研也当做了自己的爱好。爷爷爸爸从小忆苦思甜式的教育和导师严格的要求都转化为自己对学业、对科研、对实验的坚守。在实验期间,除了收获数据,也收获了师门学生之间的情谊。刘笑吟却说:“对我而言,这是一段宝贵的经历,有与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共同挥洒的青春和汗水,更有一段值得我感恩与珍惜的情义。”  

刘笑吟(右二)在参加活动。本人供图

  烘焙、音乐、舞蹈……样样精通

  采访开始之前,刘笑吟先拿出了一盒饼干送给笔者,说:“这是我自己做的,你们拿回去尝尝。”最初开始做甜品,刘笑吟说仅仅是因为自己喜欢吃甜品。最开始也没人教,就自己看网上的教程,做出来拿给同学们吃,都觉得还不错,这时候她的朋友们就开始“怂恿”她开一家微店卖甜品。自从开了微店,她的生活就忙碌了起来,大部分空闲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做甜品,从采买原材料、制作再到清洗烘焙用具,都是她自己来,很多次都忙到深夜。但她说,虽然很忙,可终归是自己喜欢做的事,做起来还是很开心的,也没想着赚钱,就想着朋友过生日的时候能送上一块自己做的蛋糕,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快乐的事。

  2017年10月的南京森林音乐节想必不少河海的同学都去看了,而刘笑吟,差一点出现在那个舞台上,由她和其他三位河海女博士组成的“女博士乐队”在南京森林音乐狂欢节全程直通赛中一路杀进决赛,而她在乐队中担任键盘手,虽未能走到最后和众多明星大咖同台,但她们的乐队也拿下了这次比赛中的“最佳原创奖”。5岁开始练习钢琴的她,通过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等级考试九级;热爱舞蹈,擅长民族舞、肚皮舞,虽不是专业出身,但一直坚持练习,除了这次音乐节的比赛,刘笑吟也多次参加校内、校外文艺演出,曾参加“河海达人”获二等奖、“魅力女生”获亚军。

刘笑吟在做烘焙。本人供图

  科研兴趣两不误

  也许有人会问,女博士平时科研不是应该很忙吗,要做实验要写论文,而且临近毕业事情更多,哪来的时间组乐队去比赛。提到这个,刘笑吟说高效率一直是她努力追求的,也是她能获得如此精彩的原因。每天白天尽量高效完成办公室的任务,留下的时间就做自己想做的事。工作时高效,玩的时候也认真玩。晚上她要么做甜品,要么就是参加乐队排练,或者是去练舞,带带舞蹈班。她说,不想活成别人眼中的“女博士”。

  而她,也将自己的兴趣和科研平衡的很好,6篇SCI,2篇EI论文,《中国水资源高效利用与节水技术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第九届潘家铮奖学金河海仅两位获奖研究生的其中一名,钱家欢岩土工程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研究生特等奖学金等等,还提前半年博士毕业。各种兴趣爱好也没有影响她在科研学术上取得一项又一项成绩,有不少学弟学妹说,她真的是活成了别人想要的样子。

刘笑吟近照。本人供图

  带着感恩与乐观一路前行

  当问起刘笑吟读本科时候的事,刘笑吟想了一会儿,笑着说道:“读本科真的是好久之前的事了,我的记忆一直停留在零八年,现在要在‘八’前面加个‘一’了,就觉得时间过得真快。”刘笑吟刚进校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比较喜欢理工科,当时并没有想到要读博,只是想着一定要读研究生。读研之后觉得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她觉得读书其实也耽误不了啥,也是为了以后更好地生活,后又选择了硕博连读。

  她最感谢的人是她的两位导师——彭世彰老师和徐俊增老师。彭世彰教授是一位严师,是一位将一生都奉献给科研事业的师之楷模,他在学术与生活上的一丝不苟对刘笑吟有着深远的影响。徐俊增教授比较年轻,耐心地、手把手地帮助她克服一个个学术上的困难,刘笑吟与他相处,就像朋友之间那么自然。这两位老师各有特色,她说不出来哪个更好,但她可以肯定,如果学术道路上没有这两位良师的陪伴,她不可能取得今日的成就。

  现在的她不为“大龄”而苦恼,不为婚姻发愁,顺其自然。以前喜欢的现在还喜欢着,之前想做的事也都没留下遗憾,每天都过得很充实。都说博士的压力大,她也是知道的。但她觉得,心情不好也是一天,开心也是一天,何必为难自己呢?乐观、努力,幸福点低一点,这些就是她完美生活的秘诀了。至于未来,她想留在南京,留在河海,来往于三尺讲台与甜品店之间,在这喧嚣的城市里寻找心灵安静的一隅。

  在采访的最后,刘笑吟送给了学弟学妹们一句话,也可以作为她人生的写照:“莫忘初衷,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