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青岛一高校举办管弦民新年音乐会 唐岛湾畔寄华思

发稿时间:2018-01-15 14: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1月15日电(通讯员 王榕 王亚静 于美霞)“翘首望崂山,多谢春风常送暖;深情连南海,应凭醉美记相思……”12月30日晚,伴着悠扬的歌声,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艺术团主办,大学生管乐团、弦乐团和民乐团承办的“岁末华章,乐动白雪”管弦民新年音乐会举行。长笛钢琴交相齐奏,古筝琵琶应和而鸣,用音乐奏响对新年的祝福和期盼,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乐音袅袅,扣动听众心弦

  雄壮的《1492》,歌咏着航海者经历艰难险阻最终到达新大陆的悲壮故事;慵懒的的萨克斯合奏《007》,带着三分迷离、七分柔情唤起了观众心中朴素明亮的情怀;而经典的二胡曲《赛马》,则以悠扬欢快的曲调展示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节日盛会。在音乐会现场,观众们个个屏气凝神,专心致志,生怕遗漏了每一个精彩的音符。

  而在互动环节,音乐也成功调动了观众们的热情。乐团成员的经典名曲片段还没演奏完,他们就猜出了曲目的名称,踊跃举手回答。“《Despacito》!""《凉凉》!"流行歌曲的改编成功吸引了现场观众,鼓掌和欢呼声此起彼伏。

  

演奏者身着古典服装进行民乐演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米玥茹 摄

  音乐,不仅能扣动琴弦,亦能扣动人们的心弦。“一阵风,一场梦,爱如生命般莫测,过尽千机始终猜不透的是你瞳孔的颜色……”观众马婧陶醉在古筝合奏《画心》的曲调之中,情不自禁地哼起歌词来。

  观众王怡培则对民乐小合奏《欢沁》十分惊喜。她表示,《欢沁》优美的曲调似乎能让人看到雨过河源,听见花开花落,似乎将能让人忘却烦恼,悠游梦境,"让自己心灵缓缓沉静下来。”

  “真没想到能在2018年即将到来之际听到这样一场精彩的音乐会",观众杨柳莹对音乐会赞叹不已,"这真是一份令人惊喜的礼物。”

  为乐痴迷,演绎饱含深情

  欢快的《查尔达什舞曲》,跃动着,跳跃着,生动地再现了匈牙利人民生活的民俗画面。手风琴在演奏者李姝阳的手中,演绎出不一样的精彩。

  “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手风琴,我很庆幸自己会一样乐器,”她笑着说,“虽然中间坚持下来不容易,但音乐带给了我许多收获,会音乐的人都很可爱。”

  

李姝阳用手风琴演奏《查尔达什舞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米玥茹 摄

  对演奏者而言,音乐不仅是一种爱好,更是他们生活中不可剥离的一部分。民乐团的张耕毓谈到:“我学竹笛大约四年了,每吹好一首曲子都带给我很大的成就感。音乐让我认识了许多朋友,也是调剂我心情的重要工具。”

  在音乐会上,张耕毓与同伴一起表演了竹笛合奏《牧民新歌》。“这首曲子似乎让我看到了内蒙古大草原的风光和牧场上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谈及对作品的理解,张耕毓解释道。

  团结努力,共谱华美乐章

  据了解,大学生管乐团、弦乐团和民乐团分别成立于2011、2013和2014年,自成立之初就收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它们积极承接学校各类演出活动,广受好评。

  民乐团团长张爽对她的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民乐团就是一个为热爱民族音乐的同学们提供的一个交流发展的平台,它是一个很温暖的大家庭。为了这次演出大家都牺牲了许多课余时间,但乐团里的每一个人都很认真很努力地坚持着。这让我很是感动。”

  

弦乐演奏者认真而专注演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米玥茹 摄

  “在管乐团待的时间久了,感情深了,感觉就像家一样。管乐团让我学到了许多东西,也促进了我的成长。”管乐团团长张宇昕亦是如此。

  本次音乐会的指挥赵豫琛也对管乐团的这个大家庭感受颇深:“我是第一次上台指挥,经验自然不足。乐团里的学长学姐都十分热心,积极地为我提建议,给了我很多无私的帮助。”她表示,虽然期末考试即将来临,但乐团的每一位成员都尽心尽力,互相配合,一同打造了这样一场音乐盛宴。

  “今天我们演奏的这些曲目,只是迎客松上的一根松针,霓裳羽衣上的一片羽毛。但这些曲目,将从我们的少年时代开始,伴随我们人生的全过程。我们是传统文化的后来人,也是文化香火的传承人。”弦乐团团长杨慧媛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李华锡 乔旭(学生编辑)冯佳丽(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