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校学子花样展示PM2.5 让环境污染无处可遁

发稿时间:2018-01-15 14: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月15日电(通讯员 杨磊)PM2.5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它能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其在空气中含量浓度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由细颗粒物“PM2.5”等导致的污染正在全球蔓延,每年约有300万人死于肺癌等相关疾病,空气污染“已成为人类健康所面临的最大环境风险”,而每年全球因此损失超过5万亿美元。

  “同学,你了解PM2.5吗?”、“这段时间空气质量比较差,同学你知道怎样有效地去降低PM2.5对我们人体的伤害吗?”......近日,由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PM2.5现形记”系列活动在该校拉开帷幕,吸引了全校千余师生参加。

  空气中的小颗粒,你别跑!

  “滴滴滴...”冬日的早晨七点,校园还是一片寂静,只有不知名的仪器静静站在大雾中,独自运行着。一群身着“黄马甲”的志愿者手持检测PM2.5检测仪探头,记录下此时仪器测定的大气数据。

  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早上启动机器测定数据,一直到晚上九点,志愿者记录每个时间段仪器收集的PM2.5单位含量、对应的大气压强和空气湿度,以及实时的温度。”在收集到相关数据后,志愿者们将之汇总,形成一天内的空气质量变化图。连续一个月重复此项工作,最终得到了近段时间空气污染物变化趋势,从而可以大致估算出未来一段时间内空气质量的变化走向。

  

志愿者在调试PM2.5检测仪。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供图

  据悉,为了唤醒师生们的环保意识,帮助大家做好防护工作,西南石油大学化工院青志协还在学院老师的支持下,利用新媒体平台每天实时更新学校各监测点的空气数据,为学校师生出行提供参考。“成都的雾霾时有时无,每天出门时都在考虑需不需要戴口罩,感谢青志协的同学们解决了这个困扰我已久的问题,为我们的大学生活提供了便利”该校学生杨璐瑶迫不及待与记者分享自己的开心与对活动的支持。

  活动指导教师、化工院团委副书记郑璇对记者表示:“检测PM2.5含量活动不仅体现了我们的专业特色,更是提高了参与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动手能力,有利于他们把课本知识灵活运用到生活中来,增进学习效果。”

  主动防御,雾霾无处可击

  一直以来,四川的空气质量都较好,但随着近几年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在秋冬之季也逐渐出现了雾霾天气。然而,大多数师生还没有及时将自己调整到足够应对污染天气,不习惯使用相关防护用具。针对师生们防护意识较弱这个情况,活动组织者还策划了“PM2.5知识竞赛”,邀请学院专家教授举办大气污染的成因、大气污染所带来的巨大危害、大气污染防治等相关知识的环保讲座,助力主动防御。

  

环保讲座中两位同学分别扮演“PM2.5”和“PM10”。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供图

  主讲嘉宾梁宏老师长期从事于环境污染处理技术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现就职于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环境与安全工期教研室。讲座中梁老师通过伦敦烟雾事件说明了雾霾的严重性,分析了中国大气污染的原因。“PM2.5为细颗粒,会增加患急性呼吸道疾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并可能诱发肺癌等慢性疾病。PM10又称可吸入颗粒物,长期累积会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希望同学们在雾霾天气少开窗、少出门,晨练、外出时要佩戴专业防尘口罩,另外可以少量补充维生素D”。

  讲座结束后,应用化学专业2017级1班的万侯安同学对记者表示:“这次讲座让我对大气污染和环境保护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解了怎样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保护环境,因为这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要共同行动,做出自己的贡献”。

  

“PM2.5”知识竞赛现场。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供图

  27日晚七点,“PM2.5”知识竞赛如期举行,这也是系列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来自西南石油大学各个院系的1500余名学生踊跃到现场参加,以此表示对活动的支持。

  “当我们漫步在校园欣赏美丽的石大风景的时候,那漫天的雾霾会影响我们美好的心情;当我们下定决心出去游玩的时候,那漫天的雾霾又会阻挡我们的脚步。我希望这次活动能覆盖到更多的同学,所以我将自己的朋友全都邀请来参加竞赛。”2014级学生陈迪对记者讲到。

  系列活动结束后,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刚,他表示:“在一个多月的活动中,全体志愿者的表现有目共睹,为他们点赞;同时也感谢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以后我们将继续发挥专业特色,开展类似活动,为广大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华锡 尤祥宇(学生编辑)芦超(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