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现代芭蕾”进桂工:中西合璧 焕发艺术新魅力

发稿时间:2017-12-13 10: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桂林12月13日电(通讯员 程定杰)中国民间故事,西方经典艺术,两者相撞将会擦出怎样绚丽的火花?12月2日晚,辽宁省芭蕾舞团给桂林理工大学广大师生朋友带来了一场震古烁今的现代芭蕾盛宴。

  经典艺术 现代美感

  不同于辽宁芭蕾舞团以往的演出,这次高雅艺术进校园之行,他们选取的是更具新鲜感和时尚感的“现代芭蕾”。因为现代芭蕾更符合青年人的审美兴趣。同时,简洁、鲜明的舞台风格使芭蕾艺术回归舞蹈本身,观众可以更直观地感受艺术的魅力所在。

  灯光渐启,一击洪亮的鼓声打破了打破了舞台的沉寂,一个个挺拔的身影自黑幕中显现。璀璨的银光映着精致的妆容,纤细的腰身伴着轻盈的舞步。富有节奏的音乐在大厅中飘荡,舞台上的演员随着音乐舞动腰肢,旋转、跳跃、翻身,这些极具观赏性的动作无不体现舞者精湛的技艺。

  

悬崖之上,生命太短促,爱恨太清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子雨 摄

  简约的服饰和布景配以不同色系的灯光,一股简洁大气的现代时尚气息扑面而来。纷繁和琐碎统统褪去,仅留下最纯粹的舞姿和美感。

  中西交汇 文化互通

  中国的故事与西方的艺术表现手法相融合,晚会中的每一个作品都兼具现代芭蕾风范和强烈的中国色彩。双人舞《血色》演绎了一个发生在黑土地的、不为人知的、感人的悲剧故事,在“那样”的时期,为了亲人、为了爱人、为了朋友、为了美丽的家园,他们无怨无悔的踏上了布满鲜血的不归路……

  人与人,事与事,过去与现在,生活中许多细节无不被一条无形的线连在一起,这条线让我们懂得因与果,让我们更加珍惜未来的美好生活。双人舞《线》用夸张、华丽的舞蹈动作刻画最平凡、最珍贵的每一天。

  压轴大戏《化蝶》取材于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民间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不同于文学作品的面面俱到,来自葡萄牙的编导选择了几个重要场景来重点刻画,突出表现中国女性面对家庭和爱情、理性和感性冲突时的承诺和坚韧。

  

山伯身死,英台悲痛欲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文海 摄

  故事演到了高潮部分,“梁山伯”抑郁而死,激昂的交响乐戛然而止,匆匆赶来的“祝英台”悲痛欲绝,木然走向“梁山伯”,最后轻轻靠在他身上。千年前的凄美绝恋跨越时空,再一次呈现在观众面前。无需蜜语诉说浓情,演员们仅用神情和舞蹈动作来传达深沉的爱意。快乐、伤心、悲痛……人物的种种情绪都被演员们表现的淋漓尽致。

  润物无声 好评如潮

  艺术源于生活,好的艺术家会用美统御真和善。美学家朱光潜深刻地揭示了艺术与人生的关系。他说:“离开人生便无所谓艺术,因为艺术是情趣的表现,而情趣的根源就在人生;反之,离开艺术也便无所谓人生。”

  记者对现场观众进行了简单的采访。谈及观看感受,理学院的张德家同学说“平时只在牛顿和莱布尼兹之间游览,从来没有现场观看芭蕾舞表演,整场表演让我感到非常震撼。”

  “艺术是生活的一种调剂品,它对提升修养、陶冶性情有很大作用。学生们课业之余,应该多欣赏一些高雅艺术作品,培养高尚的情趣和品格。你看,我把我小孙女也带来了。”面对记者的提问,一名退休老师笑着回答。

  

《血色》中为保护家园出征的青年男女。中青网通讯站 王子雨 摄

  晚会有声有色的进行,精彩的表演令人忘我,也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然而美好的时光终究短暂,晚会在一片经久未绝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李华锡 张明坤(学生编辑)陈功杰(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