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峥嵘一二九 扬帆再起航:清华举办纪念一二九主题活动

发稿时间:2017-12-04 13: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4日电(通讯记者 傅森 林涛)12月2日晚,清华大学2017年一二·九主题活动“峥嵘一二九,扬帆再起航”开幕式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王泽生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校团委书记邴浩、建筑学院、土木水利学院、机械工程系、化学工程系、软件学院等院系领导和校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主题展。

  清华大学校团委书记邴浩对本次开幕式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历史上、清华历史上的光辉一笔,一大批清华学子开启了投身革命生涯的道路。”邴浩回溯了清华举行一二九运动纪念活动的历史,也分析了近年来清华越来越多的院系采用合唱比赛、纪念长跑、展览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的核心目的——让更多学生了解历史、记住历史,记住那个年代的一个个清华人为民族为国家独立而做的奋斗。邴老师指出,清华近年来的改革是一种使命驱动的改革,他勉励同学们担负起对国家和民族的使命和责任,形成家国天下的情怀,将来在任何岗位上都不忘自己的初心和清华人的使命。

  

清华大学校团委书记邴浩做总结发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闻陈宝 摄

  一二九运动,又称为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是1935年12月9日北平大中学生举行的抗日示威游行运动,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这场运动得到了全国学生的响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标志着当时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来到,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在运动中,清华师生英勇地站在斗争前列,率先喊出“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的呐喊。作为一二九运动的主要发起者和和参与者,清华学子踏入历史的洪流中,与国家民族共同拼搏奋斗。

  据悉,本次主题展以“峥嵘一二九,扬帆再起航”为主题,由清华大学建筑、化工、土木、建管、机械五系以及美术、核研院、软件和建筑研会联合举办。展览面向全校师生征集设计作品,获得广泛参与,涌现出了很多表现清华人风采和个性的优秀原创作品。经过线上投票和专家评审,被选拔出的优秀作品在清华大学建筑馆门厅展出,并且之后于12月3日至10日分别在清华大学主楼前厅和圆明园继续展出。布展分为三个方面:历史中的清华、改革中的清华和奋进中的清华,真实展示一二九运动中清华的历史故事,详尽讲述清华近年来的改革故事,生动表现当代清华师生作品中的奋进故事。通过主题交流感受历史赋予青年学生的责任和使命,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建筑学院门厅活动展览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涂程亮 摄

  活动中,嘉宾领导与一百余名师生一起参加了本次开幕式,开幕式上嘉宾老师向获奖作品设计者颁发了优秀作品奖。部分获奖作品的作者对他们的优秀作品进行了展示,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剪纸:红星绘河山》的作者们来自土木72班,班级代表肖娜分享了他们班的创作历程,刚进入大一的他们合作完成了一幅包含长城、雄鹰、万里河山等红色意象在内的剪纸作品。这幅作品凝聚了同学们的心血,也蕴含着他们团结协作的精神。 《一二·九系列丝巾·镶嵌你的记忆》的设计者们来自建筑学院,他们学以致用,用建筑设计课上学到的“镶嵌”理念设计了本次作品,得到了广泛好评。《希望之椅》的作者们希望用一种载体来表现在一二九运动中那个年代的大学生的精神,用有形的东西将无形的精神凝固下来,给人传递一种仪式感。作品冰凉的触感也能让人回溯到1935年12月9日的那个寒冷冬日。同学们在石膏浇筑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但他们仍克服重重阻碍,最终完成了作品。

  

“剪纸:红星绘山河”作品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闻陈宝 摄

  本次开幕式还邀请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张磊为同学们剖析十九大、讲述全面深化改革。开幕式还有一个特别设计的活动——一二·九诗歌朗诵,来自不同学院的三位学生用慷慨激昂、饱含热情的声音朗诵《历史不会忘记》,带领全场师生回到了那热血澎湃的一二·九历史当中。在开幕式接近尾声时,全体起立合唱国际歌。

  

在圆明园展厅内为同学们讲解展板内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正雨 摄

  本次“峥嵘一二九,扬帆再起航”一二·九主题活动在宣传方面,采取了包括微信转发写字游戏(“书写一二·九”)、紫荆园前举行填字游戏等多种可视化的宣传形式。在作品方面,本次展览学科与艺术碰撞,诞生了许多奇思妙想——文字、声音、实体、画面,展览将多种元素融于一炉;VR、3D打印、机床雕刻,同学们利用各种现代技术,展现出自己的思考与匠心。在参与群体方面,展览面向校内外不同群体,激发当代青年的创造力与个性。天马行空的想法与朴素的材料结合,全方面展现一二九精神和清华风貌。作品征集面广泛,收到了来自退休老教师的书法投稿,寄托了前辈深深的勉励。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