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野生作家”大冰:抱着有意思的心态解读世界

发稿时间:2016-12-05 10: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大冰现身福州大学开展交流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俊涵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5日电(实习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温江琴) “你们不是粉丝来见爱豆,你们是我的亲生读者,来见我这个野生作家。”不等主持人介绍完毕,大冰接过话筒就脱口而出。

  鸭舌帽、大背包、牛仔衣、马尾辫,大冰以流浪风味的姿态出现在广大读者面前1130日晚,畅销书作家大冰现身福州大学图书馆博学厅,开展“好吗好的”百城百校畅聊会4.0, 与“亲生读者”面对面交流,提供他独特的“售后服务”。       

   以绵薄之力,公平待人

  “在这个不怎么公平的情况下,自己就力所能及地使它公平一些。”在过去3年的“百城百校畅聊会”中,大冰的足迹遍布西北地区,沿海的地区都不在他的行程范围之内。大冰向在座的福州学子表示他只是想获得一些“公平”,希望同学们可以释然地接受他带有歉意的畅聊会。

  大冰去过许多高校,但一些偏远地区的高校学子却几乎不认识他,同学们参加他的畅聊会也只是想看看活的作家长什么样。他讲到这里时,声气平缓,停顿了几秒钟。

  大冰在现场用自己的行为表示,他要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使社会大天平更平衡一些的决心。互动环节伊始,大冰强调说:“我们先把提问机会给围坐在我后面的同学们,他们看了我的屁股这么久了。”大冰还特地照顾一些角落位置的同学,屡次点名“偏远地区”的同学。

  有意思,送来售后服务

  除了“使公平”的人生态度,大冰还在一直坚持着他的“有意思”。“我今年18.5公岁,公岁?重量单位有斤、公斤,那为什么不能有公岁呢?这样多有意思。”他言简意赅地阐明有意思:抱着有意思的心态解读世界,事情会变得有意思,有意思比有意义更有意义,有时候你奔着有意义去做事结果又没意思又没意义,不如最开始的时候就奔着有意思去。

  大冰用自己的稿费有意思地举办“百城百校畅聊会”已经4年了,“你们读了我的正版书,那我这个作家也该给读者提供一次售后服务,尽到我的本分。”大冰义正言辞地说出原因。从出版第一本书开始,百城百校畅聊会就成为大冰的一个坚持,从哈尔滨到台湾,海南到新疆、西藏,甚至是英国,他的售后服务解决了很多读者关于书中故事的问题。

  故事不平面,阅读变立体

  大冰的读者众多,这也许和他在书中故事中的小小尝试有关。

  面对当下不乐观的纸质阅读大环境时,大冰想:如何使读者不再体会到扁平的阅读?如何把阅读做得和3D电影一样立体?大冰提出了“立体阅读”新观念,所以读者们在书中看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比如每篇文章后面的二维码。他鼓励自己的读者在读他的书时,听一听二维码里的歌曲,书中故事内容将变得更立体。

  《好吗好的》里“台北爸爸”文末的一首“爸爸乖”告诉读者:“你真以为你爸爸是你爸爸啊,你爸爸也可能是一个孩子。你的出现其实也是给了他一个机会,帮助他重新长大。” 大冰用这个例子表明,歌曲不仅用不同的方式再一次呈现故事,还再次表达了故事想要表达的观念。他还着力于建设“三角恋”关系,他自掏腰包使文章主人公一同开办“百城百校音乐会”,与故事有关的三方人物互相交流,“这难道不是立体阅读的一种表现形式吗?

  写书,写故事,更是写人生。大冰在书中描写了一个又一个平凡的人,阐述了一个又一个人生观念,“我又不是活给你看的”、“我的事关你屁事,你的事关我屁事,你懂个屁”、“我忙活这么多事并不是为了你喜欢我,只是为了我更喜欢我自己”。交流中,大冰谈及自身经历,在多职业、多身份中穿梭,倡导平行世界里多元化生活,用心去平衡,扮演好每一个角色,以“平衡、负责任”五字生活态度与读者共勉。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