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擎起东方文艺复兴旗帜 打造“一带一路”文化智库

发稿时间:2016-12-05 10: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二届(2016)文艺复兴高峰论坛全体嘉宾合影  中国青年网记者 崔宁宁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崔宁宁)12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文艺复兴研究院主办,佛教艺术研究所、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承办、北京福慧公益基金协办的“第二届(2016)文艺复兴高峰论坛”在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全国政协常委龚心瀚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美、意、奥地利、日本、法国以及相关领域内的众多专家学者聚焦“一带一路文化智库建设与行动”的主题,探讨“一带一路”的文博事业建设。

  据悉,本次论坛的举办是对习近平总书记1130日在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开幕式重要讲话的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为本次论坛倡导的“文艺复兴”注入新内涵、引发新思考。论坛聚焦一带一路文化智库建设、佛教艺术遗产的保护/修复/创化、新型智慧博物馆建设等主题,推动东方文艺复兴理念的实地体现和“技术艺术史”一流学科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为开幕式致辞 中国青年网记者 崔宁宁 摄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指出,在中国高校建设“双一流”的背景下,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积极进行改革与探索,特别是在学科发展战略、人才培养改革、科研平台搭建等方面采取了卓有成效的措施。艺术学院提出“一带一路”文化智库的构想在当前呈现井喷状态的智库建设中具有前瞻性,而且定位清晰、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