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行走隋唐大运河系列纪实九:名扬天下的“灵璧奇石”

发稿时间:2016-08-26 08: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13年9月份,“行走隋唐大运河”大型文化考察活动在“运河名城”安徽淮北悄然兴起。考察组以“走运河,话两岸,溯历史,展风情,看变迁”为宗旨,力求按照“世界遗产点、大地风貌、市井生活和民俗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四位一体的考察将运河进行全方位展示。三年来,行走运河的脚步一直没有间断,期间经历了安徽段、河南段和江苏段,至2016年7月将江苏段全部考察完成,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段行走结束。为展现考察情况的整体面貌,反应考察的人文历史情怀,本网特录报道于此,以飨读者。   

灵璧奇石文化园内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秉政 摄

  灵璧是“天下第一石”原产地,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13年9月28日,考察组再次上路,继续探寻灵璧奇石文化。车子行驶在路上,时不时看到一幅“五彩奇石,魅力灵璧”的标语。

  眼观四方,到处都有灵璧石,田间地头,沟边路口,房前堂内,桥沿河岸;竖立着的,横卧着的;有底座的,没底座的;打磨上色的,原始本色的……奇石是灵璧最有特色的资源了。

  走进灵璧奇石文化园

  对灵璧石文化较了解的王局长接待了考察组成员,并把他们带到了灵璧奇石文化园。奇石文化园占地300多亩,其中水面80亩。核心区即博物馆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沿水面四周建设的五大功能区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一是石之音主题区,内设八音广场、亲水观景台、石啸广场,突出表现灵璧石的声音特点;二是张氏园亭主题区,以灵璧奇石再造《张氏园亭记》描述的历史原貌;三是石之史主题区,建设历史人文景观,体现灵璧石历史文化;四是奇石集萃主题区,建设灵璧石博物馆,供游人参观欣赏;五是石之艺主题区,为游人提供休息、观景、餐饮、交流等服务设施。

  走进这自然和人文景观相辉映的美丽园子,感受到悠久的历史和大自然的巧夺神功。园内亭台楼阁,棚亭幽雅,回廊绵长,曲桥韵致,流水汤汤,垂柳摇曳,移步换景,美不胜收。沿路更有巨大的灵璧奇石点缀其间。名贵花木相映成趣。

  园区以徽派建筑为主。“如果在江南小镇,我们看到‘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是不足为奇的,但是在我们皖北平原看到这样徽风皖韵的徽派建筑,顿时使人流连忘返,心旷神怡。”张秉政教授说。

  正对着园门的主建筑就是汴阳楼,考察组对这个名字很感兴趣。王局长解释说:“像岳阳楼这样全国在水之阳的楼都比较有名,我们把这座建在汴水之阳的楼叫汴阳楼,旨在打造‘皖北第一楼’,为“纳水入城、揽山入怀”做铺垫。这里不仅是灵璧石的展示,更是灵璧历史文化的缩影。”

  汴阳楼依水而建、气势恢宏,为奇石园的主要观景建筑,也是灵璧博物馆的所在地,汴阳楼三个字是由现任县委书记唐庆明同志挥毫泼墨。汴阳楼分为4层,建筑面积6200平方米,飞檐、灰顶。底层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上面的楼阁为纯木结构,一楼为奇石展厅、二楼为灵璧历代历史文物展厅、三楼、四楼则是它山石、将军石和钟馗画展厅。

  走进汴阳楼内,映入眼帘的就是形态各异的奇石,或如迎客松,或如山水写意,或如动物等等。灵璧石汲日月精华,聚山川灵气,不仅被历代皇家所用,也为古代文人雅士所喜欢。楼内还有各种灵璧磬石石刻作品,磬石乐器、磬石茶壶、磬石砚台等。磬石琴清脆悦耳、余音绕梁。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