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行走隋唐大运河系列纪实七:探寻泗县霸王城与释迦寺

发稿时间:2016-08-10 17:59:00 来源: 三下乡官网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13年9月份,“行走隋唐大运河”大型文化考察活动在“运河名城”安徽淮北悄然兴起。考察组以“走运河,话两岸,溯历史,展风情,看变迁”为宗旨,力求按照“世界遗产点、大地风貌、市井生活和民俗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四位一体的考察将运河进行全方位展示。三年来,行走运河的脚步一直没有间断,期间经历了安徽段、河南段和江苏段,至2016年7月将江苏段全部考察完成,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段行走结束。为展现考察情况的整体面貌,反应考察的人文历史情怀,本网特录报道于此,以飨读者。 

   

  霸王城遗址石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秉政 摄 

  2013年9月25日,行走隋唐大运河考察组踏上了前往泗县霸王城遗址的路程,他们将在这里探寻霸王城的历史遗迹,揭开释迦寺的神秘面纱,寻找与大运河一起兴衰的历史文物古迹。

  探寻霸王城遗址

  走过一条泥泞的、窄窄的小道,眼前就是一块平地,从留下印痕来看,这块平地是不久前铲除出来的,一块灰旧的“霸王城”牌子静静地立在那儿,像极了一个瘦弱的、憨厚的汉子捧着一杯汤色浅淡的香茶站着,等待着远道而来的客人。前面就是石梁河,河沿有一颗桃树,遗址的右边是一颗石榴树,旁边连着石梁河大桥,左边是取土留下的疯长着野草的坑坑沟沟。

  王玉柱主任告诉考察组成员,脚下的这个地方就是当年的西城门。原有城门已难觅其宗,而残留的城垣却被一道高出地平线的土岗子隐隐约约地勾勒出一个轮廓来,这道土岗子就是当年城垣的遗迹,如今已长满了荒草。护城河尚断续有水,踪迹依稀可辨。

  在2012年12月26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的80处安徽省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泗县墩集霸王城遗址位居其中。

  中国有几个霸王城,谁也说不清。就在大运河的沿岸上,灵璧的尹集镇、固镇的濠城镇、濉溪的孙疃镇、荥阳的广武山境内都有霸王城遗址。这些“霸王城”都可能是当年项羽的驻兵屯粮、抗击敌人的地方。泗县的霸王城坐落在墩集镇任集行政村。

  据《泗虹合志》载:“霸王城在城东南20余里,石梁河东岸,楚汉相争时,霸王项羽驻兵于此,垒土成城。” 根据对该遗址的考查,发现地面上和土层内有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战国和秦汉时期的文化遗物,在该城内及周边调查时发现少量新石器时期的鼎足、陶片,商周时期的鬲足等。陶片主要分布于城内南部的空地上,以夹细砂灰黑陶为主,另有较多的夹植物陶,可辨器形有鼎、罐、器盖、大口尊、豆等。

  该遗址新石器时代标本时代相当于龙山文化早期,是泗县境内发现的最典型的龙山文化早期遗址。同时在遗址内发现较多战国和秦汉时期的陶器残片。霸王城遗址,与正西十余里外的汉王台相对应,城址年代在时间上与楚汉相争时期相吻合。

  2006年8月,央视4套“走遍中国·走进宿州”栏目组带员考证,这座霸王城是在淮北地区同名的几座霸王城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

  该城周长1200米,面积约76000平方米,由于年代久远加之自然风蚀和人为取土等诸多原因,虽造成城墙高低不均,但城址清晰可辨。残存城墙最高约6米,最低约1米。城墙周围有护城河环绕。

  城的东、南、西部,距平地约有六、七米高的城墙保存完好,城墙上长满了杂树、蒿草,中间还有有一条人行小道。护城河尚断续有水,踪迹依稀可辨。城墙处处可见陶器碎片和秦砖汉瓦。可见,这里曾是当年项羽屯兵之处,也就是“霸王城”的所在地。楚霸王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以图天下。

  一位好奇的村民走上前来,听说考察组是来寻找当年霸王城遗迹的,立即来了兴致。早在童年,他一天到晚就和小伙伴们一起在这土岗子上跑来跑去,跑累了就坐下来听老人讲西楚霸王的故事。

  他翻出了记忆中祖辈留下的传说,栩栩如生的转述给了考察成员们,还绘声绘色地描述“霸王城”几十年前的样子。最后他比划着动作告诉成员们:“项羽的兵马多,一人一兜土就可以筑起一道城。”

  两千多年过去了,项羽的失败并不被人们所在意,楚霸王曾经的强盛和豪迈永远留在了世人的心头上。站在当年“霸王城”的遗址上,考察组成员想象着当年深沟高垒的城墙是如何的巍然壮观。下午的阳光,漫过远处的村庄树林,漫过石梁河荡漾的水波,投射在考察组队员身上,投射在这片遗存上,把古老的城垣染成了古朴的土黄色。

  张秉政教授说:“这是一个有遗址、有遗物、有故事、有味道的地方,可惜挖掘不够,保护不够,利用不够。”时光悠悠,当年的风云岁月,已化作一声笑谈,流传在百姓之中,而对“霸王城”遗迹的开发保护,不仅符合当地村民的愿望,而且是对历史的一种尊重和保护。有了运河的开发运用,泗县将会变成一首感人的诗,有了霸王城的重现,泗县将会变成一首激越的歌。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