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中国地质大学走进“桃都”开展励志帮扶及桃业调研

发稿时间:2016-08-10 17: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肥城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付颖 摄 

  中国青年网泰安8月10日电(实习记者 贺鹏浩 通讯员 李莉妮 宋雪瑛)坐落在山东省泰安市的肥城,素有“桃都”之称,肥城桃是古代皇家贡品,早已中外闻名。 

  7月中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双百励志圆梦”计划团队的5名成员前往肥城市,走访当地贫困学生,并着重对肥城特色产业——桃业进行调研。 

  调研显示,肥城桃产业已经由分散逐渐走向集约化发展,桃业已形成规模,产业链也由单一的桃子外销,延伸出了桃园旅游、采摘、文化节等多元化发展方向。成熟的产业给当地果农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当地9成以上市民支持本地桃业发展。 

  “桃都”也非村村种桃 

  7月14日,在拿到学校推荐走访的贫困学生名单后,团队成员立即从武汉出发,赶往山东泰安,次日下午到达肥城市仪阳镇荣华村管同学家中进行走访。 

  荣华村依山而建,道路多坡,且很多路段没有水泥铺盖,遇到雨天在路上走着比较费劲。管同学的母亲告诉队员:“虽然仪阳镇桃子有名气,但俺们这个村儿地不肥,收成不好,也没有人来旅游,所以村里条件很一般。” 

  环视周围的房屋,除了主房以外,都是由山上石头和泥土堆砌而成,村中其他建筑也大抵如此。管同学的父亲提到,管同学考上地质大学那年,村里给资助了400元钱,另外山东省有“金秋助学”政策,所以申请了政府助学补贴。 

  这家人的收入主要靠管同学父亲外出打工,一个月能挣两三千。虽然地处著名“桃都”肥城境内,但遗憾的是荣华村目前并没有发展桃产业,村里的青壮劳力大都像管同学父亲一样出去打工。队员从荣华村村民当中了解到,其实村子之前也种桃,但由于一些原因夭折了,类似的村子还有很多。 

  “桃树喜肥,需要用腐烂发酵的牛马粪作肥料,遭虫害严重的时候需要经常打农药,还要在生长期对桃树进行修剪,种起来很是费事。”村民提到,如果桃树种植规模不大,收益就很微薄,甚至入不敷出。此外,桃子的保存时间很短,成熟的桃子保存时间一般为5天左右,如果没有固定的销路,很容易囤一堆烂桃,使一年辛苦毁于一旦。 

  荣华村附近的交通并不是很便捷,直接通往城里的车只有一辆长途客车。即便克服了土地肥力低的问题,桃子外销依然是个难题。 

  相比之下,外出打工成为一个更好的选择,可以付出更少的精力挣更多的钱。这些都是当地村民不愿意费尽心力种桃的原因。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