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联举手表态:算我一个

发稿时间:2020-03-18 20:21: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已经参与模联活动将近两年的我,本以为这个寒假的模联会要泡汤了,没想到特殊时期特事特办,我突然“翻到了云上”,体验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模联会。

  “模联”是模拟联合国的简称,是通过扮演不同国家的外交代表,对联合国及其机构的运行模式进行模拟,就国际上热点问题展开讨论、谈判,最终形成决议的一项学生活动。

  这个活动对于大学生和中学生来说,是个老牌活动,不过,最近几年,模联活动有了非常大的创新——会议主题不再局限于国际热点问题,参与者所扮演的角色也多样化,使这项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在我参加过的模联讨论中,扮演的角色甚多,比如,作为印度外交代表讨论全球器官移植问题,作为罗马尼亚总统参与英国脱欧的讨论,作为英国下议院议员参与下议院日常讨论。模联活动的会期从3到5天不等,但每次活动,代表们都是从早到晚,充分履职,热烈讨论,经常是经过多轮磋商才能形成共识和决议。

  这次,我原本要参加的是于2月初在天津举行的“天津市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寒假放假后,代表们都开始积极准备起来了。因为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各地相继发出通知,取消或延期将要举行的模联会,我要参与的这场模联会也不例外。

  事情很快有了转机。一个打破空间界限、利用互联网技术的模联会议模式应运而生——线上模联会。主席与代表们不必坐在同一个会场中,我们仅通过一部手机,一个通讯软件就可以与其他人“云上模联会”。据说,当下,“云开会”还有许多表亲,“云学习”“云火锅”“云办公”……

  虽然这是个全新形式的会议,不过,从会议筹备、代表招募报名、学术准备再到最终会议的召开,仅用了不到20天的时间。要知道,过去一场几百人参加的线下模联会,一般要准备几十天甚至好几个月。

  这次线上会议共5个会场,不亚于一场正式的模联活动。不仅如此,代表们还省去了需要缴纳的用于场地及设备租赁、国家标牌、个人名牌制作等款项的费用。像我这样的外地参会者,还省去了路费、住宿费。这样低成本高质量的会议怎能让人不心动呢!

  2月17日,天津市中学生模拟联合国线上会议开始了,会议为期6天,每天召开一个半小时的单次会议。这次,我以主席团成员的身份参与到一个历史会场中,名称是“土木之变1449——大明中央朝议模拟体系”,代表们将扮演明王朝的当朝皇帝及臣子,围绕土木堡之变这一事件进行讨论。

  “云上模联会”自然与以前传统的线下会议有所不同。会前,主席团成员针对会议形式对议事规则进行了修改,以保证代表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可以进行更高效的讨论。不过主席与代表们不见面,看不到其他人,在会议上该如何发言呢?这成为困扰主席团的问题。

  在线下会议中,按照议事规则,在主席团的主持下,有发言意愿的代表只需高举国家牌便可加入发言名单,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清晰地听到每个代表的发言。但线上会议时,为保证群内语音聊天的秩序,不便让代表们都开着摄像头自由说话,网络不畅或者无法在语音中说话的代表又该如何呢?

  经过第一天会期的尝试,一个成功的发言方式产生了:代表们在主席团询问“是否有人有意愿加入发言”时,在聊天群里打出“1”,经主席团确认后便可按照顺序,选择通过语音聊天或在群中发送文字进行发言。此时,代表们都在各自的家中,不用面对其他人的注目,在放松的环境中发言,线上会议效果比我们预想的更加活跃。也许是因为大家对这个议题的喜爱,6天的会期中,很少出现不专注于会议的代表。

  这个前所未有的非常时期,打破甚至打乱了许多人原有的学习或生活的计划,但却无形中推动了许多活动方式的创新。在新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这种简约却不单调的“云上模联会”,说不定也会被很多省市、学校的模联社团借鉴,成为日后模联活动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庞熙若 北京一零一中学高二(13)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