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压力,请给毕业生多一些关怀

发稿时间:2020-03-16 02:29:00 来源: 科技日报 中国青年网

  疏解压力,请给毕业生多一些关怀

  短 评

  王延斌

  当“疫情冲击”“史上最多毕业生”等多重因素降临到这一届毕业生头上时,他们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多达874万毕业生,比去年增长了40万,还有预估在60万规模的归国留学生。一方面是激增的求职人群,另一方面是紧缩的招聘市场,僧多粥少,让人们惊呼找工作开启了“攻坚模式”。但越在难的时候,越要体会到这些毕业生的不易,关注到他们的心理心态问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五部门在其联合发文中的第一项便是“开展毕业生状态和心态调查,了解疫情影响下毕业生面临的急迫困难和问题,尽快研究推出精准性的政策措施”。

  充足的信心和良好的情绪状态对于缓解毕业生的焦虑很重要。国内的几十所高校已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服务。而企业在确保生存的前提下,尽量在这一非常时期储备人才,既减轻了政府压力,疏解了毕业生焦虑,也壮大了自身实力。

  在政府、高校、企业的努力之外,毕业生更需清晰认清形势,认识自身,拉长求职战线,必要时先就业,再择业。在实际操作中,细节决定成败。过硬的个人实力很重要,但怎么展现出来也是一门学问。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自信心。因为用人单位录取的,未必是学历最高的,很多时候是看重性价比。这种性价比,首先看人品,再看毕业生的动手能力,毕业生能否吃苦耐劳,愿意从一线做起很重要;同时,具有团队精神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也是用人单位看重的。

  最后提醒一句,网上招聘容易遭遇陷阱,在求职过程中要提高警惕,学会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