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街道到社区再到机场 女大学生20天志愿抗疫后被强制休息

发稿时间:2020-03-12 15: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宋静)“年轻人要有年轻人的担当,你是党员更要肩负起该有的使命。”有了父母的支持,杨小丽更加坚定了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心。

  杨小丽是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9级研究生,是一名中共党员,老家在云南省德宏州芒市。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杨小丽一直关注着本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

  

图为杨小丽在参加道路宣传工作。本人供图

  2月7日,杨小丽加入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光芒志愿服务队。每天的工作是到街道、菜市场、广场公园等人员聚集区,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劝导行人戴口罩等。

  杨小丽回忆说,刚开始有很多人防疫意识不够,远远看到就绕路走了,还有部分不戴口罩不听劝的行人恶语相对,每每这个时候她会同其他志愿者相互打气。“辛苦你了”“感谢你们了”是杨小丽在志愿工作中收到最温暖的回馈。

  

图为杨小丽在社区堵卡。本人供图

  2月13日,杨小丽服务的“战地”从街道转到了社区。从8:00到18:30,她在社区门口堵卡询问,记录情况。除了做好人员登记外,杨小丽还带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音响,到社区周边和商铺街道进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

  

图为杨小丽在机场登机信息。本人供图

  2月16日,在德宏州委的组织下,杨小丽再一次转移“战地”,到德宏芒市机场配合医护人员做好航班降落的信息登记及防疫宣传工作。

  每天6:00起床,凌晨到家。杨小丽需要提前做好消毒工作,佩戴头套、手套、护目镜、口罩等,等待每一个航班的抵达。很多晚上两个航班要等五六个小时,凌晨12点多飞机才落地,有时候还会延误,杨小丽便与同行的志愿者一起在机场外吃泡面。

  面对来往的旅客,杨小丽要详细记录他们的联系方式、出发地、目的地、出行事由等详细信息,如果在本地停留者还会给出隔离条,让其自行居家隔离14天,并介绍注意事项。

  这样的工作方式进行了10天后,根据云南疫情防控安排,从手写登记方式改变为扫二维码登记,杨小丽便用“小蜜蜂”讲解扫码登记事宜,一天要讲解十几个航班,每次进去都会出一身汗,出来一口气喝掉半瓶水。

  在这个过程中,杨小丽遇到过很多类型的乘客,有语言不通的、来出差没住的地方的、不识字或看不清的、脾气特别暴躁的等,遇到的情况不同,解决的方法也不同,杨小丽与志愿者们尽最大的耐心去帮助每一位有需求的乘客。

  二月下旬,机场志愿者紧缺,杨小丽联系了多位同学,希望她们加入。杨小丽说:“我们从小一起长大,在这里我们一起做志愿回忆着童年,这种相聚方式很有意义。”

  每送走一个航班的旅客,杨小丽与志愿者们都需要进行一次消毒,有时也会有医生为他们讲解防护知识,每天重复着一样的工作,但想到这个志愿工作就能给德宏带来平安,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图为杨小丽在机场登机信息。本人供图

  3月3日下午,杨小丽在接了一班航班后,走出行李提取大厅门口时,体温监测仪突然发起警报。她被告知体温监测38.5℃,在紧急前往医院检查后,医生说是超负荷工作导致。

  不间断工作20天,每天休息不超过5个小时,带着护目镜口罩在大厅忙出一身汗,出来又着凉,每天反复10几次,杨小丽被强制休息了。

  杨小丽在前方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她的爸爸和弟弟则每天晚上轮流接她回家,妈妈负责消毒洗衣。不管多晚一家人都会等杨小丽回来后才睡,抗疫工作的背后是一家人的坚守。

  “志愿服务期间,我看到了、听到了很多的人间大爱,也收获了友谊,疫情还未过去,我们机场勇士小分队依然在坚持。我爱中国,爱我们这个黎明之城,爱这儿热热闹闹的街道,爱跳广场舞的阿姨和穿梭的车辆……只要我们守望相助,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杨小丽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