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穿上蓝马甲秒变护校人 志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发稿时间:2020-03-11 13: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刘一君)“同志您好,现在是特殊时期,没有备案是不能进去的,这既是对您的健康着想,也是对咱们校园安全负责,您说是不是?”在这位身穿蓝色马甲志愿者的耐心劝说下,一位没有备案但希望进校门的老师十分配合地离开了。

  眼前的这位志愿者名叫密建国,他是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流体与材料统计力学领域专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成为一名校园防控教职工志愿者。

  日前,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发布通知,招募志愿者,密建国便填写报名表,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他告诉记者:“我身体素质好,免疫力强,参与值班没有问题。值班前,我从家里带上标准的防护口罩,值班过程中又拿到了保卫部门发放的手套、眼罩、安全服,防护措施很周到、很安全。”

  

图为参与校园值守的“蓝马甲”教职工志愿者。北京化工大学供图

  “这场战‘疫’中,没有旁观者”

  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于景华家住学校西校区附近。2月8日,她看到学校招募通知后,便立即报了名。同时,她还把通知转发到了图书馆工会的工作群里,组建了图书馆志愿者服务群,把图书馆所有的志愿者召集在一个群里,便于传达学校对志愿者的要求。

  于景华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在这场战‘疫’中,没有旁观者。我是共产党员,能为守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尽自己一点儿绵薄之力,我感到十分荣幸!”

  报名之前,于景华向爱人表达了自己报名的想法,“他也是党员,非常支持我报名。”她说,每天都有正能量的消息传来,一批又一批医务工作者们义无反顾地投入作战一线!“他们都舍小家为大家,我们也应该向他们学习。国家的政策以及学校的管理,都给了我战‘疫’必胜的信心!”

  “提高免疫力,准备随时去战斗”

  北京化工大学退休返聘教师林洁也参与了学校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每天下午两点起,她在学校东校区西门一直值班到五点半,主要负责对出入西门的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她表示:“我做好了充分准备,没有感觉到累。值班过程也很愉快,感觉自己做了一件非常对的事情,能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事,很荣幸。”

  已经在学校工作了三十多年,林洁对学校有深厚的感情,早已经把学校当家。她表示:“这次能守护自己的家,我绝不能缺席。17年前经历过非典,我觉得自己能行。”

  报名之后,为了能胜任这份特殊的志愿工作,林洁从多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她笑着说:“我报完名之后,就在家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增强自己的身体免疫力,准备随时去战斗。”

  这段时间,林洁每天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对来往的人员进行检查,“我一定会全力以赴,站好这班岗”。

  

图为参与值守的“蓝马甲”教职工志愿者。北京化工大学供图

  三月份的北京已经回暖,但依然会有寒风料峭。北京化工大学“蓝马甲”职工志愿者用那一抹蓝色丰富了校园的色彩,为学校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防线,等待疫情消散,春暖花开,老师和同学们开学归来。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