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战“疫”记:方舱医院里的“斗诗会”

发稿时间:2020-03-04 09: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战“疫”记:方舱医院里的“斗诗会”

  中新社武汉3月3日电题:武汉战“疫”记:方舱医院里的“斗诗会”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窗外青山楼外楼,关得我们眼泪流。今朝有酒今朝醉,吃饱喝足又去睡。不求三月下扬州,只求月底能出舱。”“站定方舱不放松,原来出生在江东,问尔为啥在江汉?战胜病毒需东风。”……

  一场特殊的“斗诗会”,近日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医患之间上演。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分为体育馆和训练馆两个病区,提供1100张医疗床位,于2月12日开始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国家应急救援队、安徽医疗队、江苏医疗队、中国疾控移动检测实验室、国家医技队、汉南区人民医院等7支医疗队725人参与医疗救治。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二舱副院长、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杨永峰介绍,为便于与患者进行交流,江苏医疗队与患者共建了一个名为“苏大强援汉团沌口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医患微信群。随着大家慢慢熟悉起来,患者知道很多湖北与江苏的人文故事,便开始与医护人员以诗互动。

  2月19日,患者严先生在群内发出一首小诗,“窗外青山楼外楼,……只求月底能出舱。”其中,夹杂着对隔离生活的无奈、惆怅、希望等复杂感情,并引发共鸣,赢得患者纷纷点赞。

  江苏医护队“才女”李晨随即回复道:“站定方舱不放松,原来出生在江东。问尔为啥在江汉?战胜病毒需东风。”告诉患者,前来支援的医疗队会与他们在一起战胜病魔,但胜利需要等待和时机。

  此后,又有患者借毛主席的诗词发问:“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李晨则回应:“苏扬风景旧曾谙,为胜病毒劳马鞍。疫散花开终有时,轻舟共你下江南。”告诉患者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并邀请患者花开疫散之时游览江苏。

  严先生则再次回复,“新冠病毒已成魔,尔等无需恐惧慌。千军万马使汉来,屠魔擒毒需两周。宅勤卫生多防护,胜利属于苏大强。”给患者和医疗队加油鼓劲。

  李晨则借医院后援群里周浩医生的诗回应道:“武大樱花万千条,此时江汉最妖娆。众志成城散瘟神,华夏终现万里晴。”告诉患者相信经过共同努力,最终会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看群里的气氛逐渐热烈,有患者就关心起切身问题了,希望知道自己处于什么阶段,还需要怎么治疗,会不会交叉感染,什么时候才能复查核酸确认治愈出院等。

  杨永峰介绍,在方舱医院救治过程中,他们始终把患者心理疏导列为一个重要内容。为此制定了“五个一”标准:每天一次分区集体活动,根据气温情况可选择室内或室外;每晚一次集体观影活动,看新闻、电影、综艺等;隔天一次健康教育讲座;每周一次文娱活动,比如唱歌;出院病人一次温馨送别等。

  杨永峰表示,患者与医护人员互动的一首首小诗,既安抚了方舱医院里患者的心,还构建了良好的医患关系,甚至建立了超越医患的友谊。“近期出院的患者,还用各种形式的诗词,表达对医护人员的谢意,欢迎我们下次来游黄鹤楼、来赏樱。”他补充道。

  随着患者得到较好治疗,近期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迎来了大规模出院,3日有136名患者集体出院。累计收治的1056名患者中,出院人数已达732人,本周或将迎来“休舱”。(完)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