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开学后,毕业生如何应对毕业就业?高校专家支招

发稿时间:2020-03-04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李华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高校延迟开学。不少应届毕业生担心自己的毕业和就业问题。对此,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北京工业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就业指导与服务办公室主任李芳和就业创业市场办公室主任赵宁。

  

北京工业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就业指导与服务办公室主任李芳。受访者供图

  认清形势,从容应对

  李芳从事多年毕业就业指导工作,她认为,疫情之下,实习机会的减少、部分企业的观望、考研复试的推迟以及国外院校留学政策的调整,都会对今年的毕业生带来一定的影响,“但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挑战,毕业生们无需过于恐慌焦虑”。

  李芳认为,毕业生首先要做到认清形势,从容应对。她解释说,一直以来,国家都非常重视大学生就业问题,结合当前就业形势,教育部多次强调疫情之下,各地各高校要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不断线,针对2020届毕业生更是给出了户档暂存学校两年并享受应届生身份求职的特殊待遇,给毕业生们吃了一个“定心丸”。

  “各高校也纷纷通过举办网络双选会、简化就业手续办理、加强精准就业指导等举措,助力毕业生求职就业。在国家有力政策支持和保障下,在学校、招聘单位共同努力下,毕业生要有信心。”李芳说。

  抢占先机,及早准备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面对特殊时期的求职环境,毕业生在家中应该做些什么呢?李芳给出三点建议。

  首先,要做好职业规划。若想实现高质量就业,个人意愿与就业岗位的契合是一项关键因素。建议毕业生利用“难得”的安静,在远离线下喧嚣的同时,也适当远离线上的繁华,宁心静气梳理自我,探寻自身兴趣,确定职业目标。如果对自身兴趣比较迷茫,梳理不出职业目标,则可以通过进行职业测评、开展生涯访谈、填写生涯平衡单等方式来帮助自己确定职业目标。“只有明确了就业方向,才能有针对性地投递简历,提高求职效率。针对用人单位招聘形式从线下到线上的改变,同学们也要主动调整自己的求职方式。”

  其次,要准备好求职简历。简历是毕业生求职过程中与用人单位的第一次接触,简历的好坏直接影响面试机会的多少,尤其当下招聘形式的改变,个人简历就变得更加重要。建议毕业生要在简历上多下功夫,结合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多打磨,除了要了解简历的基本要素包括个人信息、求职意向、教育背景、实习实践经历、个人技能等部分外,更要知道做简历的关键是要做到“人职匹配”。“具体来说,简历上呈现给用人单位的信息,都是围绕用人单位岗位需求来写的,让用人单位在众多简历中很快发现你就是他们需要的人。”

  最后,要做好面试准备。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大多采取网络进行面试和笔试。这种形式对同学们而言,可能更是一件有利的事情,减少了现场面试紧张情绪的影响,同学们更能在面试中如鱼得水,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和特点。

  “虽然网络面试相对传统面试较为轻松,但同学们同样也要重视面试的礼仪性和严肃性。”李芳说,无论什么样的面试形式,毕业生都需要提前通过应聘企业官网了解企业文化以及应聘岗位的职责和要求;提前准备好自我介绍和常见面试问题的回答,并邀请家人做面试官进行模拟演练;要提前做好面试设备和环境的准备,检查摄像头、耳麦等硬件设备,选择专业的视频面试网站,确保网速正常以保证视频通话的流畅性,营造安静的面试环境。

  

北京工业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就业创业市场办公室主任赵宁。受访者供图

  积极主动,抓住机会

  赵宁认为,当前毕业生们应该抓住时机,积极主动寻找就业机会。网络只是信息的一种传播载体,对于毕业生来说,如何多渠道、高效率、高精度获取与自身相关的求职信息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才是关键。“当有了相对明确的职业目标后,同学们就可以集中‘火力’对自己的目标岗位发起冲击了。”

  对于获取就业信息的方法,赵宁建议,毕业生可通过学校的就业网站、教育部的相关网站、社会招聘网站、就业单位官方网站等公开渠道,来获取目标岗位相关信息,并通过参加网络宣讲会或双选会来加强对相关岗位的深度了解。此外,通过亲友、师长、同学等渠道,也可以帮助毕业生获取很多高质量岗位信息。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