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招募志愿者为医护人员子女做线上家教 千余名大学生报名

发稿时间:2020-03-04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李华锡)从3月1日起,汉江师范学院学生文明有了一个新“任务”,为湖北十堰外国语学校七年级学生磊磊提供线上答疑和陪伴。磊磊的父母是十堰市的医护人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少有时间陪伴磊磊。

  为致敬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2月27日,湖北医药学院第二临床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共青团十堰市委员会、十堰市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医护人员子女线上助学活动,在全市范围内专项招募志愿者,为孩子们提供线上答疑和课业辅导等服务。

  这项助学活动受到十堰市及其他地区高校大学生的关注,从3月1日起,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千余名大学生报名,其中已经有103名大学生志愿者,与十堰市103名医护人员子女“一对一”结对,提供线上家教服务。

  

志愿者线上为学生批改作业。受访者供图

  对于本次志愿活动,发起人之一周雯吉表示,一是希望在疫情期间尽最大努力帮助孩子们学习,为他们答疑解惑,完成学习任务,进而取得良好成绩;二是高校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可以发挥专业优势与特长来帮助孩子们学习,让自己也得到锻炼。

  周雯吉说,活动确定后,前期的志愿者招募工作主要是通过团市委和学校教师进行宣传;到活动中期,加强了新闻宣传,不少医护人员也自发帮助宣传。

  让周雯吉意想不到的是,志愿招募开始仅一天半时间,全市各大高校报名志愿者人数已过千,甚至有其他地区的大学生也来报名。“现在志愿者招募工作已经截止,医护人员子女招募还在进行,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主办方通过对志愿者进行筛选、培训等环节,与报名的医护人员子女进行“一对一”结对。按照要求,志愿者通过QQ、微信、直播软件等对医护人员子女进行关爱辅导,每周至少一次。

  穆莹莹是湖北医药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先招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也是本次招募活动的负责人。有不少大学生志愿者让她颇为感动。

  穆莹莹介绍说,有一名志愿者对接了一名初一男生。男生的母亲说孩子处在青春期,有些叛逆,不愿和家长交流,加上夫妻二人都在抗击疫情一线,没时间照顾他,很担心他的学习。

  “我了解后把情况转告给了志愿者同学,要求重点跟进。”穆莹莹说,第二天一大早,就收到了志愿者回复,说和男生沟通顺畅,他们已经商量好一起学习,相互监督。“志愿者告诉我这个好消息时,我也感到高兴,我们团队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随后,穆莹莹把情况转告给男生母亲,孩子的母亲表示很放心,还不断地感谢志愿者。“通过这件事让我觉得,志愿者不仅是辅导老师,更是孩子们的朋友。”穆莹莹说。

  

学生在完成志愿者布置的作业。受访者供图

  在志愿者们开展服务的同时,活动主办方在后方提供多种服务。实时接收志愿者反馈,解决志愿者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于一些特殊情况,主办方会对志愿者进行及时调配。

  这项活动的指导教师何珺告诉记者,活动开展以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很多家长在群里表达了对志愿者的满意和感谢,志愿者也更加认真努力工作,为孩子制定学习计划,在群里讨论题目。“现在报名的医护人员子女在不断增加,相信我们能将活动办得更好,为更多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